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中國和台灣軍艦海峽對峙 互相監控

  • 時間:2022-08-07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路透:中國和台灣軍艦海峽對峙 互相監控
國防部公布我國海軍監控中國軍艦畫面。(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影片)

路透社報導,在中國4天軍事演習接近結束前,中國和台灣的軍艦今天(7日)繼續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近距離對峙,相互監控。中國的演習是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訪問台灣所做的回應。

裴洛西在2日抵達台灣訪問,激怒了中國。中國的回應是首次在台灣上空試射彈道飛彈,並切斷了與美國的溝通聯繫。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來自中國和台灣各自大約10艘軍艦,今天繼續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距離航行。一些中國船隻甚至越過中線。

在中國軍艦「越過」中線時,台灣方面一直保持密切監視,並予以驅離。

消息人士說,雙方都保持自制,並形容演習是公海上的「貓抓老鼠」,「一方試圖越過,另一方則阻擋,迫使他們處於更不利的位置,最終返回另一方」。

路透社指出,台灣方面表示,岸基反艦飛彈和愛國者地對空飛彈都處於待命狀態。

中國解放軍4日開始在環繞台灣的6個海域進行實彈軍事演習,持續進行到今天中午。

美國批評中國的演習是升高情勢。白宮發言人指出,「這些活動是中國改變現狀努力的重大升級,是挑釁的,不負責任的,並增加了誤判的風險」。

發言人並表示,「他們(中國)的行動也與我們維護台灣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長期目標不一致。而這個目標是世界所期望的」。

作為對裴洛西訪問台灣回應的一部分,中國停止與美國的各種溝通管道,包括軍事戰區司令部之間,以及關於氣候變遷的對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責中國採取「不負責任」的行動,從優先考慮和平解決問題轉向使用武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