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半島電視台關注台海局勢 陳冠廷:助台最好方法即促使台灣加入區域組織

  • 時間:2022-08-07 14:46
  • 新聞引據:、半島電視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半島電視台關注台海局勢 陳冠廷:助台最好方法即促使台灣加入區域組織
遠在中東的半島電視台高度關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對台灣帶來的衝擊與影響,特別訪問台灣學者了解台灣觀點。(翻攝半島電視台官網)。

因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中國在台海周邊進行可能拉高美中關係緊張的軍演。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強調,台灣是誠心歡迎裴洛西來訪,也理解中國脅迫可能帶來的後果。陳冠廷說,台灣不需要同情,但確實需要些行動,呼籲國際幫助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敦促讓台灣加入美方主導的印太經濟框架(IPEF)以及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等區域組織。

在中國發動軍演反制裴洛西訪台之際,台灣瞬間成為全球媒體焦點,遠在中東的半島電視台也來台訪問,深入探討台海局勢。而除了台灣駐各國大使在全球各地為台灣發聲之外,許多學者也出面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的立場。

《半島電視台》報導,這次裴洛西訪台確實讓台灣付出一些代價,由於中國除軍演封鎖台灣之外,還發起一系列經濟制裁,包括禁止台灣食品進口以及停止出口天然砂至台灣等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被問及可以為台灣提供哪些實際的利益來抵消中國新一波制裁的經濟成本時,裴洛西提到了美國國會通過的「晶片法案」。

台灣深知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中國脅迫後果

對此,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陳冠廷在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認為,國際間不應將台灣描繪成一個無助且缺乏自己觀點的受害者,陳冠廷指出,「我們不想要任何人的同情,我們是心甘情願熱烈歡迎裴洛西議長的訪台,這是我們自己的決定,我們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理解中國脅迫所帶來的後果。」 

陳冠廷認為,若美國想以某種方式彌補台灣,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更多台灣可以參與的國際組織,以便台灣能共同遏制中國的經濟壓力,加強區域志同道合國家之間的貿易。陳冠廷強調:「我們不需要同情,但我們確實需要些行動,台灣希望加入印太經濟框架(IPEF)、全面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其他區域組織。」

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外交對台灣至關重要

而對於這次裴洛西的訪台,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台灣前立法委員許毓仁也表示,雖然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訪台情況並不少見,但以裴洛西議長這樣身分和地位確實非比尋常,裴洛西的訪台體現了美國對台灣承諾的力道,並且有可能為台灣的民主產生更大的國際支持,美國正在對台灣表現出堅定的承諾。

許毓仁認為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外交對台灣至關重要,在裴洛西訪台時與蔡英文總統會晤時,雙方也關注了這個面向。許毓仁指出,民主、自由、人權和性別平等是讓台灣在世界上脫穎而出的一些最重要價值觀,透過實踐這些價值觀,台灣正努力成為國際社會的榜樣,為普遍的善意做出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