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對台軍演 習近平想要挽救裴洛西危機

  • 時間:2022-08-07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分析:對台軍演 習近平想要挽救裴洛西危機
中共繞台軍演,共軍稱飛彈精準命中目標。(微博)

中國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從4日到7日對台灣周遭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但分析指出,習近平下令軍演 ,實際上是在為無法阻止裴洛西訪台挽回顏面。

路透社記者游潤恬(Yew Lun Tian)在今天(7日)發出的特稿中,引述安全專家表示,習近平或許無法阻止裴洛西訪台,但他下令軍方採取更具侵略性的步驟:在以武力佔領台灣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封鎖。

學者:軍演已改變台灣安全現狀

安全專家表示,中國軍方決策人士長期在商討對台封鎖;不過,在此之前,很可能仍將此種演習視為過度挑釁。

但在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國軍方首度發射飛彈飛越台北、對台灣的外島出動無人機、戰艦跨越台灣海峽中線,以及對台灣進行包圍,被台灣軍方指為等同封鎖。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李明江(Li Mingjiang)表示,「這些首度出現的行動,實際上已改變了台灣安全的現狀。」

李明江說,「這給予中國軍方一個新的基礎,可藉以在未來的演習中突破更多界限。」

中國解放軍這次所展現的武力和決心,遠較上一次,也就是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時更加強大。中國對台實施封鎖的能力,讓北京取得更多籌碼,以在衝突期間迫使台灣上談判桌。

中國軍演 在為習近平挽回顏面

特稿指出,這次風波出現在習近平的敏感時刻。

儘管習近平對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引發廣泛不滿,令中國陷入第三年的鎖國,並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造成重擊;但一般仍然預料,習近平將可確保在今年秋天的黨大會中,取得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任期。

觀察家表示,在對內方面,北京掀起民眾對裴洛西訪台的憤怒,以及因為無法阻止所造成的難堪,必須有所平衡。

中國官方媒體以讚頌中國先進軍事能力的影片和評論,大肆渲染這次演習。

新加坡外交部前常務次長考斯甘(Bilahari Kausikan)向路透社表示,此種炒作是為習近平挽回顏面的部分努力;在黨大會召開之前,他經不起被視為弱勢。

考斯甘表示,「無可爭辯的事實是,中國使出全力叫囂卻仍無法嚇阻裴洛西訪台;因此,中國共產黨必得作一場秀來回應。」

中國侵台並無必勝把握

儘管中國可能朝向對台動武邁近了一步,但多數專家並不認為,戰爭已迫在眉睫。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成員、已退休的英國外交官巴頓(Charles Parton)表示,「在這十年中,(中國的)入侵行動能否成功遠遠無法確定。如果失敗將代表習近平的終結,也是他的夢想,甚至可能是中國共產黨的終結。」

專家表示,習近平並未公開談到裴洛西的訪台,但作為中央軍委會主席,也是事實上的解放軍總司令,他相當清楚採取這項行動的風險。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的李明江表示,「中國原本希望,這些軍演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遏止美國、歐洲以及其他國家,對台灣越來越同情的趨勢,此種趨勢令中國憂心;然而,截至目前,效果還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