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這場危機遲早會發生!黎安友看共軍演習

  • 時間:2022-08-07 17:59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鍾錦隆
這場危機遲早會發生!黎安友看共軍演習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黎安友教授(Andrew Nathan)。(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3日訪問台灣備受全球關注,不僅不出所料地引發北京在軍事、經濟、輿論、國內整肅全方位反擊、導致台海危機升高,同時也在美國國內產生如何評估這次訪問的激烈辯論。

美國力衰退  北京欲和平統一

「由於美中競爭的加劇,這場危機遲早會發生」。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著名中國問題學者黎安友教授(Andrew Nathan)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多……這是一個正在發生的趨勢。」黎安友指出。「裴洛西的訪問是這種趨勢的一部分,無論她去還是不去,我認為這種趨勢正在發生」。

「從北京的角度來看,北京認為美國處於長期衰落的過程中,這將需要很長時間,是個動盪過程。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對中國的威脅會減弱。為了利用這種情況,中國希望全球市場穩定,不要戰爭,並希望避免與美國的兩極分化,因為那樣會增強美國的決心、加強美國的聯盟,並促使美國對中國經濟和社會施加更大壓力。也正因如此,中國不會對台灣發動戰爭。它等得起,台灣最終會明白,美國已經衰落到美國的安全保障無用的地步,到那時,中國可以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黎安友在今年3月俄烏戰爭爆發、分析北京立場時發表了這一框架。

根據他的理論,北京在這次台海危機中的強烈反應是「習近平想向台灣和美國傳達一個訊息,即中國非常強大,美國真的沒有能力保護台灣」。黎安友說。

美應加強軍力 威懾中國

隨著美中競爭加劇,台灣日益成為這一競爭中的戰略焦點。美國國內有越來越強的聲音呼籲美國對華政策應明確在北京武力攻打台灣時美國捍衛台灣的立場,即從傳統的戰略模糊轉為戰略清晰,以遏制北京武力統一的衝動。

「決定性的因素不在於美國說什麼,而在於美國是否對中國有可信的軍事威懾力。」黎安友說。「我現在的評估是,五角大樓表示,目前中國擁有威脅美國航空母艦以及亞洲空軍和海軍基地的不對稱的能力。因此,如果美國沒有真正可信的威懾力,我們說什麼都不重要。」

「關鍵是要調整和加強我們的軍事態勢,讓北京明白,它無法贏得一場對台發動的戰爭。所以,當我們還沒有實際軍事部署來執行戰略清晰時,我不贊成將戰略模糊轉變為戰略清晰。」黎安友指出。

美中競爭加劇  合作空間縮小

黎安友認為,眼前這一幕台海危機將隨著解放軍軍演的結束而結束,「美國或台灣不會選擇以加劇危機的方式作出回應。」 但是他說,「長期存在的危機,即美國及其盟國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的對抗,將繼續下去,我相信它會隨著未來的事件變得更加激烈」。

黎安友認為,裴洛西訪台及其隨後的台海危機並沒有改變美中雙方的基本政策,「中國要統一台灣,願意和平統一,但不放棄使用武力。 美國仍堅持(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公報框架。但雙方執行政策的方式確實發生了變化,從這個角度也可以理解為政策有了變化」。

「當我從這個角度來看時,我覺得這不是她的訪台值得還是不值得的問題。在我看來,這只是一個它達成了,我的意思是,美國支持台灣的另一種表現形式。但如果她不去,這場危機無論如何遲早會發生」。黎安友說。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