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中美對抗恐逾10年 柯文哲籲北京勿遷怒台灣

  • 時間:2022-08-07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憂中美對抗恐逾10年 柯文哲籲北京勿遷怒台灣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日舉辦感恩日活動,市長柯文哲(中)出席。 (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中共大動作舉行環台軍演後,又宣布將從8日起在渤海執行長達1個月的軍事任務,導致長期仰賴天然氣進口的台灣恐出現能源危機。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7日)除了質疑政府要將5成能源放在天然氣的政策外,也憂心中美對抗態勢恐將持續至少10年,呼籲北京不要遷怒台灣。

台海兵兇戰危,緊張情勢令各界憂心,不僅海峽中線恐將就此消失,解放軍還宣布,黃海南部部分海域將一路實彈射擊到15日,大連海事局也在6日發出警告,指出從8月8日0時到9月8日24時,渤海部分海域將執行軍事任務,期間禁止駛入。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出席活動時也表示憂心,並向中共喊話。他說:『(原音)我是很怕擦槍走火,中美對抗是、我看未來10年內還是跑不掉啦,但是大陸也不要因為這樣就遷怒台灣。』

由於共軍此舉恐將擾亂海運,導致高度仰賴天然氣進口的台灣出現能源危機,進而引發更嚴重的通貨膨脹。因此,柯文哲也質疑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要將核能佔比降至0,燃煤降到3成,再生能源提升到2成,天然氣則提高到5成,恐怕經不起考驗。他說:『(原音)如果按照小英政府的計畫,我們要把50%的能源移到天然氣,問題是我們天然氣的存量不會超過7天,所以不要說戰爭啦,颱風來、稍微影響海運,都會出問題啊。所以,如果台灣的能源50%要到天然氣,然後這個天然氣又是almost、幾乎都是要從外國輸入,然後我們的庫存量只有7天,那萬一遇到一個颱風、遇到甚麼地震、遇到港口罷工,那怎麼辦?好問題,這個問題是今天才出現的嗎?』

儘管經濟部3日晚間才表示,目前台灣燃煤有39天存量,石油有146天存量,天然氣則有10到11天的存量,而且全部都高於法定要求存量。但是面對未來各種不可預知的風險,包括船期可能延宕、進口成本恐將大增等問題,政府勢須採取更積極的態度來因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