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演 日學者:日本希望台海維持現狀

  • 時間:2022-08-07 19:15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中國軍演 日學者:日本希望台海維持現狀
圖為中共東部戰區4日向台灣海域發射長程飛彈。 (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訪問台灣後,中國軍隊對台灣周遭發射了彈道飛彈,其中有5枚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日本前自民黨參議員、智庫PHP研究所理事長江口克彥(Katsuhiko Eguchi)表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內閣,對於台海安全著重的是維持現狀,因為一旦台海發生衝突,目前與俄羅斯之間依然有爭議的北方四島,也會面臨危機。

江口克彥在美國之音(VOA)今天(7日)刊出的訪問中表示,「面對這次中國對台灣附近發動的軍演,不難看出,如果台海戰爭爆發,美國拜登政府即使像援助烏克蘭一樣提供武器給台灣,是否會直接派美軍支持台灣,也值得懷疑,向北京發射飛彈更是不可能的事。」

江口克彥表示,「如果美國出兵援助台灣,基於美日同盟的約定,日本自衛隊也必須出動,那時俄羅斯就有機會正式奪取北方四島,這是岸田內閣最想要避免的事,所以無論是短期或是長期,努力維持台海現狀,都是日本最好的選擇。」

江口克彥指出,裴洛西訪台後,中國以軍演表示抗議並不令人意外,但日美台都應注意往後中國對待東亞局勢的政策變化。

他說:「這次中國在台灣周邊實施軍演的模式,大致可理解為往後侵略台灣的模擬。我認為,日本、台灣和美國應該從這次中國的攻擊方式,好好思考未來如何應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