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留後遺症 中醫藥膳茶飲有幫助

  • 時間:2022-08-08 08:19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確診留後遺症 中醫藥膳茶飲有幫助
染疫後因為肺部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肺部損傷,組織修復後產生較厚的組織,此時可以透過養肺的方式來增加肺部機能。(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雖然感染Omicron的人大部分都屬於輕症,但之後卻可能伴隨著後遺症。根據統計,大約有10-20%確診者會有長新冠症狀,國內約莫有20萬人確診康復後還會有呼吸道症狀(如:呼吸困難、咳嗽)、胸悶、胸痛、身體疲倦、記憶力、注意力或睡眠等問題出現,對患者後續的日常生活帶來諸多不便。患者除了接受醫療照護外,也可以透過日常的保健來改善、提高生活品質。

患染疫後遺症 多是肺部損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翁千惠說,染疫後因為肺部受到病毒的侵害,造成肺部損傷,組織修復後產生較厚的組織,此時可以透過養肺的方式來增加肺部機能。

中藥材改善不適 對症下藥這樣選

中醫常說肺惡燥、脾惡濕,因此可以選用麥冬、百合、白木耳來潤肺做成食膳;另外,也可以選用麥冬及人參鬚煮成茶飲,有增強肺氣及潤肺的功用;黃耆、黨參、白朮也有不錯的補氣效果。若是有咳嗽症狀、胸口熱熱的,可以選用藕節及杏仁做成茶飲;藕節清熱涼血,杏仁止咳平喘。

若想要提升免疫力,可以煮四君子粥來健脾益氣,藥膳粥內的梗米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食材;至於要預防下次感冒,可用紫蘇、魚腥草及薄荷做成茶包,紫蘇的性味為溫,能讓茶飲不過於寒涼。

出現腦霧狀況 中藥和緩改善

翁千惠藥師表示,腦霧是指確診者康復後常有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或有失眠的症狀,可能與病毒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多吃一些具有抗氧化或對神經系統有益的食物,像是核桃、黑芝麻、鮭魚。

翁千惠藥師提醒,上述所提到的中藥材,應酌量適當使用,不宜天天服用。配合適當的運動,身心放鬆,才能漸進式地改善這些症狀。若症狀造成身體不適,或是有其他慢性病及用藥問題,應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更完善地擺脫後遺症、恢復身體正常機能。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曾正豪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