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指控烏軍危及平民惹議 國際特赦:遺憾但力挺報告

  • 時間:2022-08-08 0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指控烏軍危及平民惹議 國際特赦:遺憾但力挺報告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7日表示,對於他們在報告中提出烏克蘭部隊無視國際法、將平民暴露於俄羅斯火力之下所造成的「痛苦與憤怒深感遺憾」。

這個人權團體表示,「我們完全支持我們的調查發現」,但強調他們所記錄的烏克蘭部隊所作所為,無論如何不能成為俄羅斯違法行徑的正當理由。

國際特赦組織因為在4日公佈一項報告,而在烏克蘭引發憤怒。報告中指控烏軍在學校和醫院設立基地、並從人口稠密區發動反擊,置平民百姓於危險之中。

國際特赦組織的烏克蘭分會負責人波考楚克(Oksana Pokalchuk)已為此抗議憤而辭職,指控這個人權機構是在重覆克里姆林宮的宣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表示,國際特赦組織試圖「把責任從侵略者轉移到被害人身上」。

國際特赦組織在報告中列出烏軍似乎在哈爾科夫(Kharkiv)、頓巴斯(Donbas)、尼古拉耶夫(Mykolaiv)地區的19個城鎮和村落,置平民於險境的事件。

國際特赦組織在7日的聲明中,拒絕放棄這項評估,表示他們發現烏軍置身於平民居住地附近的例子,這可能使平民面臨來自俄羅斯火力的威脅。

報告中說,他們是根據國際人道法規做出評估。這項法規要求衝突各方儘可能避免在人口稠密區內、或附近設置軍事目標。

儘管如此,國際特赦組織坦承這份報告引發的反應規模,表示對於發佈烏克蘭軍隊作戰策略所造成的痛苦與憤怒深表遺憾。

自從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採訪了數以百計的烏克蘭受害人,「他們的故事闡明了俄羅斯侵略戰爭的殘酷現實」。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們向這個世界發出挑戰,透過具體行動來表明對烏克蘭人的聲援,而且他們將會持續這麼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