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不敢經濟報復美國?分析:20大前「維穩」優先

  • 時間:2022-08-08 09:3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不敢經濟報復美國?分析:20大前「維穩」優先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中共舉行繞台實彈軍演。圖為北京街頭一名男子正在閱讀《環球時報》相關文章。(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對台灣祭出多項進口禁令。分析指出,迄今中國的經濟報復行動只針對台灣,對美國沒實質影響,因為中共在20大將召開的關鍵時期,要避免加深與美國對立。

一系列對台經濟制裁影響有限

裴洛西(Nancy Pelosi)抵台前,中國已暫停100多家台灣食品企業產品進口;裴洛西離台當天,中國又公布暫停對台灣出口天然砂,及暫停輸入台灣的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冷凍竹莢魚等。

雖然中方多次譴責裴洛西「竄台」,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但中國外交部5日公布對裴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卻沒有說明具體制裁內容。

美國之音日前報導,分析人士普遍注意到,中國政府雖然措詞強硬指責美國及裴洛西,卻把經濟制裁措施對向台灣,目前尚未對美國祭出實質性的經濟報復行動。

報導引述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受中國進口禁令影響,台灣業者面臨壓力的同時,可能已習以為常。

韓儒伯說:「中國的反應總是針對台灣,脅迫台灣公民。中國說美國將承擔後果,但我們仍然不知道這後果是什麼。」他形容,這是中國非常典型的應對方式,中國通常會懲罰台灣,而不一定限制向美國提供商品和服務,或採取某種損害美國利益的行動。

北京只會對台開刀不敢動美國利益?

韓儒伯認為,中國最高領導層在作出一系列對台懲罰舉動後,將很快偃旗息鼓,不會讓緊張關係進一步升級,以免干擾中共20大的召開。

「他(習近平)現在必須冷靜,他已經表明了自己的觀點了…然後他必須把注意力集中在(20大)會議上。他不希望會議期間台灣海峽危機惡化。他必須全神貫注地確保自己的終身制。」韓儒伯說。

報導引述美國紐澤西拉馬波學院(Ramapo College of New Jersey)政治學副教授陳鼎表示,中國不敢加劇與美國的緊張關係,也是出自自身利益考慮。

他認為,即使中國對美發出恫嚇的言辭或敵對情緒,但中國政府仍希望約束這種反美主義,不希望它過度升級。「因為對於中國來說,保持與美國的穩定關係仍然非常重要,特別是今年要召開可能讓習近平主席進入第3個任期的20大…所以不要過度攪擾,避免擾亂美中關係仍然很重要。」

一系列對台制裁唯獨不碰半導體

報導同時強調,半導體是台灣出口經濟重點之一,總統蔡英文3日宴請裴洛西,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以及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都是座上賓之一。而迄今,中國祭出對台灣的經濟手段,沒有觸及半導體。

投資專家任麗倩認為,穩定的半導體產業符合美中台的共同利益,從類別來看,中國此輪對台的經濟手段還算比較克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