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明章出新輯 為「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埋伏筆

  • 時間:2022-08-08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陳明章出新輯  為「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埋伏筆
睽違5年,陳明章再推出第5部音樂劇創作專輯《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江昭倫 攝)

音樂人陳明章2017年發行了創作專輯《撼山河》,收錄了他所譜寫的4部音樂劇《下午的一齣戲》、《再會吧北投》、《行過濁水溪》、《撼山河》的主題曲,今年最新專輯《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則是第5部音樂劇構想,除了致敬前輩作曲家楊三郎,更以楊三郎所創立的「黑貓歌舞團」故事為靈感,譜寫「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歌曲,希望傳承台灣第一個本土歌舞團「從無到有」的可貴精神!

陳明章一直認為,音樂劇是台灣一定要走的方向,「再會吧北投」由綠光劇團於2018年首演,當中就有不少歌曲與劇情發展來自陳明章初期創作。

新專輯《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則是陳明章為「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埋下伏筆。陳明章說,除了陳達、鄧雨賢之外,他的音樂創作受楊三郎影響非常深,楊三郎譜寫的〈望你早歸〉、〈港都夜雨〉膾炙人口,由他在1952年所成立的「黑貓歌舞團」,也在當時轟動全台。

陳明章説,他媽媽早年在電影院擔任售票員時,曾目睹「黑貓歌舞團」旋風,經常分享昔日盛況,因此在他心中種下種子,後來他開始搜集資料研究,希望構思一個關於「新黑貓歌劇團」的音樂故事架構,這次新專輯中就收錄為音樂劇量身打造的4首歌曲。

陳明章強調,他心中的「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故事不是要回顧歷史,而是希望傳達當年楊三郎等人是如何在戰後成立、運作這樣歌舞團巡迴全台,「從無到有」的精神是最吸引他的地方。陳明章:『(原音)有一個精神是最重要的,從無到有,當初那時候台灣剛戰後,完全很窮的時候,幾個人就說,對啊,我們來玩玩看,從無到有,怎麼去想出來、設計出來?怎麼去做佈景?大家怎麼把舞群做出來,怎麼去籌資,怎麼去找演員,我覺得是要傳達這個精神,從無到有。』

陳明章藉由新專輯《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向楊三郎致敬,同時也為「新黑貓歌劇團」音樂劇埋伏筆。(陳明章音樂工作有限公司提供)

新專輯的其他首歌則好似帶著樂迷遊歷台灣一般,有為大甲百年古蹟譜寫的〈頂店蓮花開〉,以及〈關渡之歌〉、〈愛在七美〉、〈南方的寂寞火車〉⋯等,雖然不是依音樂劇劇情而寫,卻可以放入黑貓歌舞團巡迴台灣各地演出的劇情架構裡。

每首歌的樂器配置或間奏音樂運用也相當具有巧思,如〈愛在七美〉就運用的澎湖歌謠「褒歌」,〈南方的寂寞火車〉則是蕭菊貞導演拍攝有關南迴鐵路開通的紀錄片主題曲,由於當年勞工大多是原住民,陳明章因此在歌中巧秒加入了阿美族橫笛。陳明章笑說,人老了,想到什麼就先寫下來,歌有了,以後的人就可依此編寫出完整的音樂劇故事。

《人生舞台-新黑貓歌劇團》專輯聽起來很有陳明章早年民謠風格,非常溫暖。陳明章不諱言,新專輯把他想說的話真誠表達出來了,他笑說,「從來不知道自己唱歌原來這麼好聽」,可說是他近幾年最滿意的一張作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