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取消軍事對話 美轟不負責任過度反應

  • 時間:2022-08-08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取消軍事對話 美轟不負責任過度反應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圖:中國國防部網站)

中國為抗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週訪台,取消與美國之間的部份軍事對話,中國國防部今天(8日)為此辯護,警告華盛頓必須承擔「嚴重後果」。美國官員則譴責中國此舉是不負責任的過度反應。

裴洛西上週訪台激怒中國,中國首次試射彈道飛彈飛越台灣上空,並且切斷部分與華盛頓的對話管道。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聲稱,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局面完全是美方主動挑釁,美方必須為此承擔全部責任和嚴重後果。

中國為期4天的空前演習規劃在7日結束,但中國當局並未正式證實演習已經結束,部分安全分析人士擔憂台海情勢依然緊張,特別是在靠近中線的非正式緩衝區。

路透社報導,根據一名參與安全規劃的知情人士,中國和台灣7日各自出動大約10艘軍艦在台灣海峽巡弋,彼此距離很近。

在佩洛西結束這趟亞洲行後,中國5日取消了涉及戰區指揮部、國防政策協調和海上軍事磋商的正式會談。

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和白宮官員譴責中國此舉,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過度反應。

安全分析師和外交官表示,中國切斷與美軍的部份溝通管道,增加了在關鍵時刻台灣情勢意外升級的風險。

一名美國官員提到,在上週的緊張局勢中,中國官員沒有回應五角大廈資深官員的來電,但他們並不認為這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等高階官員正式斷絕關係。

當被記者直接問到這些報導時,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說,中方的有關反制措施完全合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