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看中共延長軍演 工商團體籲平息情緒操作 恢復交流

  • 時間:2022-08-08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看中共延長軍演 工商團體籲平息情緒操作 恢復交流
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片/CNA)

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在台灣周邊實施軍演,近期更宣布延長實施,台灣海、空運輸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8日)指出,若中共軍演長期化,台灣液化天然氣存量恐有用完的一天,進而影響供電,呼籲應檢討能源政策,並試圖尋找不被軍演影響的航線,且在面對中國崛起,在不被中國實質統治下,不要那麼仇中,要稍微友中。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中國近期一系列作為對台施壓力道越來越大,恐將擦槍走火,傷害兩岸情感,呼籲應平息情緒性操作。

不滿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共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海域、空域展開大規模軍演,且中方後續還宣布延長實施,更加劇兩岸緊張情勢。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8日表示,中共此舉除了反制裴洛西來台外,也是在警示日韓,最終吃虧的還是台灣,因此他個人提出三點呼籲。他指出,台灣靠外貿立國,中共軍演持續勢必衝擊經營環境,進出口皆受影響,政府應尋找替代航線,因為「俄烏戰爭下,烏克蘭都還可以運送糧食」;第二,現在最擔心的其實是供電問題,我國液化天然氣存量雖高於法定天數,但若中共軍演長期化,存量總會用盡,進而影響供電穩定,建議要檢討能源政策;最後則是呼籲台灣不要那麼仇中。他說:『(原音)不希望再仇中,我們應該認真對待中國的崛起,怎麼樣保護著台灣利益,譬如說兩岸都是中國人或者是一個中華民族,只要台灣不被大陸實質統治的話,我想這些語氣用詞,可以稍微緩和來友中一下。』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指出,隨著中方施壓越來越大,也讓大家有越來越多不同想法,例如這麼多措施一直嘗試改變現狀,單單只是為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嗎?若持續下去恐擦槍走火,對兩岸和平沒有幫助,傷害兩岸情感,呼籲還是要有智慧,平息這些情緒性操作,恢復相互尊重與交流比較適合。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