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可能2對2換囚 李察遜對女籃球星獲釋樂觀

  • 時間:2022-08-08 13: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俄可能2對2換囚 李察遜對女籃球星獲釋樂觀
美國前外交官李察遜(Bill Richardson)。(AP/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前外交官李察遜(Bill Richardson)7日表示,他對於和俄羅斯談判「2對2」換囚、以便讓美國女籃球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和另一名美國人獲釋感到「樂觀」。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李察遜,曾透過談判讓數名遭其他國家拘留的美國人獲釋。上個月的報導指出,他預料將前往俄羅斯就格林納一案舉行會談。格林納在4日因毒品罪名被判處9年徒刑。

李察遜7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週」(This Week)訪問時,雖然堅稱自己只是任何談判中的「催化劑」,但他提到包括格林納在內的「2對2」換囚,表示「我的看法是,我感到樂觀」。

李察遜說,他認為格林納將會獲釋,她的懺悔策略是正確的,而且會有囚犯交換─他認為這將包括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在內,是兩人換兩人。

惠蘭是在2020年6月被以間諜罪判處16年徒刑,他一直堅稱自己是無辜的。

自從俄羅斯在2月入侵烏克蘭之後,他和格林納的案子被捲入美俄的關係緊張中。

但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內、最近來自美俄雙方的評論已顯示出行動的跡象,而美國總統拜登也一再面臨對此安排協議的要求。

報導暗示,有「死亡商人」(Merchant of Death)之稱的俄羅斯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可能被用來交換格林納和惠蘭。克里姆林宮長久以來一直試圖讓他獲釋。

但李察遜提到「2對2」換囚,升高了第二個俄羅斯囚犯可能是誰的疑問。

在此同時,部份美國人則認為,為何在換囚考量中沒有提到遭俄羅斯以大麻罪名判處14年刑期的美國公民福格爾(Marc Fogel)。儘管聲稱大麻是醫療用途,但他去年仍在莫斯科被捕。

雖然格林納堅稱自己是不小心違反俄羅斯法律,但俄國法院4日仍判處格林納9年徒刑、以及100萬盧布(1萬6,590美元)罰金。

31歲的格林納是兩屆奧運金牌得主、和美國職業女子籃球(WNBA)冠軍。今年2月17日,她因為行李內放了含大麻油的電子菸匣,在莫斯科的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遭到拘留。

民主黨籍的李察遜過去曾擔任國會議員、新墨西哥州州長,並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時代出任駐聯合國大使、以及能源部長。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