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者:共軍持續演訓可能針對駐韓美軍而來

  • 時間:2022-08-08 13:5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學者:共軍持續演訓可能針對駐韓美軍而來
共軍東部戰區按計劃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圖為共軍戰機7日編隊飛行。(微博)

戰略學者分析,美軍駐韓副司令普留斯(Scott L. Pleus)日前指出「台灣有事駐韓美軍隨時能出動」,共軍持續於黃海、渤海軍演可能針對此而來,每年此時也是共軍演訓高峰期,可觀察軍演科目是否與犯台作戰有關。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後,共軍4日至7日在台灣周邊海域6個區塊展開軍演。中國連雲港海事局5日再發布航行警告,5日起連續10天在黃海南部部分海域進行實彈射擊,禁止船隻駛入;大連海事局6日也發出航行警告,8日零時起在渤海部分海域執行1個月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

淡江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美軍駐韓副司令普留斯日前接受韓媒專訪時提到,「若台灣有事,駐韓美軍隨時都能出動」,林穎佑推測共軍持續在黃海、渤海軍演是針對此而來。

林穎佑解釋,四海連動(南海、台海、東海、黃海)是解放軍基本作戰戰略,中共如果要攻打台灣,共軍航空母艦作戰群有可能從大連南下,且其他戰機、船艦更涵蓋不少戰區,因此對駐韓美軍來說,能否先行攻擊與牽制即將南下支援作戰的解放軍是關鍵點。

林穎佑認為,普留斯言論具高度指標性,顯示已經不是「台灣有事、日本有事」,而是包括美國、韓國都有事,因此黃海、渤海軍演是要警告南韓及駐韓美軍,如果中共要攻擊台灣,不會只有東部戰區,所有其他戰區都會動起來。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其實每年7月至9月原本就是共軍高階組合訓練、甚至聯合作戰訓練高峰期,因此「渤海軍事任務」也可能是早已排定的年度訓練計畫。但他提醒,如果渤海軍事任務出現某些特定科目,就可能跟武力犯台作戰演練有關。

分析這些特定科目可能包括:第一,中部或北部戰區地面部隊搭乘徵調自民間的滾裝貨輪(大型汽車貨輪或渡輪),對東部戰區實施整建制跨戰區海上增援;第二,運用特殊船舶與設備,實施在「無碼頭」或「嚴重破壞碼頭」等條件下的部隊登陸或物資裝卸演習。

第三,陸軍航空兵部隊運用海上作戰平台,例如徵調自民間半潛船、海軍075型兩棲攻擊艦與071型綜合登陸艦等,實施空中機動作戰演習;第四,動員納編在「戰略投送支援船隊」中的民間特殊商船,與海軍艦艇聯合實施裝載或海上投送演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及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也表示,中共可能是在二十大前保持一定程度的軍演,可輕易藉由民族主義轉移內部對於金融、房市、低經濟成長等問題的不滿。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