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演習踰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國軍不會退縮

  • 時間:2022-08-08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共軍演習踰越海峽中線 國防部:國軍不會退縮
國防部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共軍本次聯合軍事行動採多機艦組合型態、以大兵力、持續性等對我實施軍事威懾 (圖取自國防部記者會簡報)

針對中共解放軍這次軍事演習,國防部今天(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共軍聯合軍事行動採多機艦組合型態、以大兵力、持續性等對我實施軍事威懾,且開設的7處禁航區,對國軍訓練空域的壓縮,及對國際航班與航路的影響非常重大,不過,國防部也強調,中共的軍事行動對國軍而言是一次訓練機會,並藉此檢視部隊組織功能發揮等工作。

關於共軍演習情況,國防部表示,中共在2日及3日共開設7處禁航區,從3日開始於台灣南、北、中線海空域從事聯合軍事行動;4日下午中共火箭軍,由浙江、福建、江西飛彈陣地對台灣周邊海域航區,實施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射擊,合計11枚;而4日至8日,中共機艦持續實施聯合軍事行動,並利用無人機襲擾我東引、馬祖及金門地區。

除軍事行動,中共也對我國各重要全球資訊網站進行網路攻擊,並於軍演前就展開認知作戰攻勢,爭議訊息從1日至8日中午共計272則。

國防部作計室次長、中將葉國輝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中共的軍事行動對我這次而言,是一次訓練機會,也讓我們體驗到台澎防衛作戰,就是處處皆戰場,必須時時做訓練這句話的意義,也檢視了部隊組織功能發揮等工作」。

國防部法律司司長、中將沈世偉表示,中共軍演的7個禁航區中有3個已涵蓋我部分領海範圍,侵犯我領土主權,國防部對此已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且7個禁航區全部逾越海峽中線,「明顯挑戰這個存在70年的事實」。他說:『(原音)這個對我們訓練空域的壓縮,對於國際航班、航路的相關影響,是非常重大的,這種針對性的威懾,我想聯合國憲章第2條4款已有相關規範,任何國家不要使用武力或威脅,來侵害他國的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我們認為中共對這些規範都很清楚,我們希望他能夠知道來遵守相關的國際規範。』

葉國輝也強調,「中共的軍事演訓基本上會壓迫我們的訓練空間跟我們的反應時間,所以說,國軍不會退縮,我們將會更積極地來應處」。

近日備受關注的焦點之一,是中共軍艦距離花蓮和平電廠僅約11.78公里的照片及相關報導,葉國輝回應指出,「中共的機艦,從來沒有進入到我的領空跟領海,國軍因應敵情,也會派遣相對的機艦來實施應處」。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