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緊張局勢 亞洲夥伴期待美國做出回應

  • 時間:2022-08-08 21:37
  • 新聞引據:採訪、Breaking Defense;NPR;China Powe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台海緊張局勢 亞洲夥伴期待美國做出回應
CSIS南海專家波林指出,對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說,裴洛西訪台充其量只會被視為沒有必要的風險。(圖擷自臉書)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受到台灣人民熱烈歡迎,但是卻激怒北京,中國採取的侵略式軍事演習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並有意挑起第四次台海危機,讓美國的亞洲盟友與合作夥伴感到擔憂,希望美國做出強而有力的回應,以避免緊張進一步升級。

北京小題大作 加劇區域緊張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到3日對台灣進行歷史性訪問,受到台灣人民熱烈歡迎,但卻激怒北京,中國隨後採取的軍事演習升高區域緊張,並對裴洛西與美國採取反制報復措施。對於中國此時軍演可能挑起第四次台海危機,以及美、中緊張關係加劇,美國的亞洲盟友與合作夥伴,無不關心台灣現狀可能會從緊張局勢轉變為武裝衝突。

華盛頓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南海專家波林(Gregory Poling)指出,「在大多數的美國盟友及其合作夥伴列出的區域風險名單中,被捲入美中因台灣問題而爆發的衝突,排在相當高的位置」。然而對於裴洛西訪台,波林認為,「對大多數亞洲國家來說,充其量只會被視為沒有必要的風險(unnecessarily risk)」。

菲律賓大學海洋事務暨海洋法研究所所長巴童巴卡(Jay Batongbacal)也認為,裴洛西的訪台既非魯莽舉動,實際上也不值得中國大動作地採取軍事動作,他認為北京的行為「過度」與「不成比例」。他指出,北京正在「炒作一件應該被視為再簡單不過的小事」。

美盟友及夥伴 反對北京武力犯台

進一步分析,美國的亞洲盟友或是合作夥伴,包括重要盟友澳洲、日本和南韓,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多個會員國,例如菲律賓和印尼,都與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息息相關,雖然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利益考慮,但是各國都已表明反對中國對台灣使用武力,破壞地區現狀。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本身在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方面,一直保持謹慎回應,而不是為北京展開進一步的軍事冒險主義提供藉口。然而中國在進行4天大規模軍演後,又宣布實戰化聯合演訓,可能加劇台海地區的緊張局勢。

對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預測:「在接下來的幾天和幾個月裡,中國可能會進行挑釁與升級演習力度,其中可能包括在台灣領空進行更多的實彈射擊。北京也可能會試圖在外交上,對承認台灣的14個國家挖牆腳,並可能對台灣施加更大的經濟壓力。」

第四次台海危機 中國有4項目標

另一方面,正如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的聲明強調,「各國議員的國際出訪行程,符合常規和慣例,中國沒有理由以(裴洛西)訪問為藉口,在台灣海峽進行侵略性的軍事活動」。然而北京方面對於國際社會的規勸顯然聽不進去,執意升高台海緊張局勢。

根據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國力」(China Power)於8月5日刊出的「追蹤第四次台海危機」(Tracking the Fourth Taiwan Strait Crisis)播客節目分析,中國軍演有4項主要目標:其一,要讓台北付出政治代價,破壞台灣民眾對總統蔡英文的士氣和支持。

其次,演習是中國更大威懾的一部分,並向美國、台灣、美國地區盟友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發出訊號,以展現其侵台的能力和決心。

第三,這些演習使解放軍能夠演練如何進行各種可能構成解放軍封鎖,或是入侵台灣的軍事行動。

第四,則是從長期觀點來看,北京的目標是利用演習在台海建立新的現狀,致力尋求消除海峽中線(median line)的概念,這條中線是將解放軍的行動限制在中線以西。中國也尋求建立一種新常態,解放軍不再尊重台灣對其個別領空和領海的主張。

美國軍力有效制衡中國 亞洲安全保障

綜觀國際局勢,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全球已陷入長期戰爭陰影,如今中國在台灣週邊持續軍事活動,並可能複製烏克蘭事件的可能前景,讓亞洲深陷衝突陰霾。

在此之際,美國的盟友及其合作夥伴擔心中國的軍事恐嚇策略,希望見到美國做出強大,但是不會導致緊張升級的回應,以保障各國的安全。

以東南亞國家為例,雖然這些國家不願在美、中之間選邊站,但是也不希望美國在東南亞地區的勢力消退。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記者麥卡錫(Julie McCarthy)8月3日撰文指出,「東南亞國家並不希望美國看起來像紙老虎,如此只會助長中國的進一步『霸凌』」。

不過,美中若是爆發衝突,並不符合亞洲各國利益,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指出,美中之間的「不信任程度處於50年來的最高水準」,然而「雙方在阻止惡性循環有著巨大的利害關係,也許這次台海緊張局勢可以成為提醒兩國必須阻止情況惡化的一記警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