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威脅升高 台將捍衛民主自由

  • 時間:2022-08-08 22:5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CNN專訪 吳釗燮:中國威脅升高 台將捍衛民主自由
外交部長吳釗燮受訪時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程度「更甚以往」,但台灣將堅定捍衛自身的自由及民主。(圖:外交部推特)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8日)的專訪中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程度「更甚以往」,但台灣將堅定捍衛自身的自由及民主,包括透過歡迎支持台灣的朋友來訪。

CNN報導,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週造訪台灣後,中國在台灣周遭展開為期4天軍演,如今又宣布軍演將繼續下去,吳釗燮在此刻釋出了對抗的訊息。

吳釗燮表示:「中國多年來一直威脅著台灣,過去幾年來威脅程度更加嚴重。無論裴洛西議長是否訪台,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一直存在,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事實。」    

他還說,中國試圖在國際社會孤立台灣,歡迎外國朋友來訪是台灣戰略中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否可能引發北京當局反彈。

吳釗燮還指出:「(中國)不能對台灣頤指氣使,指示我們不應該歡迎任何想要訪台及展現對台支持的人士。」    他提及:「我擔心中國可能真的對台發動戰爭。但中國目前所做所為,是在試圖恐嚇我們,最佳因應之道是向中國展示我們並不害怕。」    吳釗燮表示:「由於她(裴洛西)的造訪總有許多考量,尤其是安全考量…我們無法得知是否會成行,直到她敲定計畫的最後一刻才知道。」他還說,台灣當局事前幾天就知悉這次行程,但不知她抵台的確切時間。

他指出,他對裴洛西訪台行的最深刻印象,是自己在機場迎接她及美方代表團時,裴洛西在場「展現她的魅力」,稱她期待訪台已經很久。

吳釗燮說:「而當她離開時,她不僅與我道別,也一一對地勤人員、維安人員及那些負責機場工作的人說再見。」當CNN問及美國在此行後是否會加強支持台灣,吳釗燮指出,美國一直「高度支持」台灣,但目前的支持程度是「空前的」。

吳釗燮還指控,中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包括近幾天舉行越過台海中線的軍演。他表示:「這種行為是破壞現狀,是破壞這個區域的和平及穩定,不應被接受。」他還說,在裴洛西訪台前,中國尋求宣告台灣海峽是其國內海域已有「一段時間」。

吳釗燮指出,中國尋求在整個西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這對台灣以外地方也造成影響。但他也說,他對未來仍感到樂觀。他指稱:「民主政體將占上風。若你檢視威權主義,會發現它沒有韌性,可能看似強大,看似正在擴張。但它沒有韌性,在某個時間點將會崩潰。」    

當CNN問及當前情況是否可稱為危機時,吳釗燮表示,這最終將取決於北京當局。他指出:「這取決於中國領導人的意願,看他們是否想以和平及穩定的方式...發展對台關係。」    

吳釗燮說,他不知道中國領導人是否「已下定決心」對台動武,但台灣官員正在「研究幾個可能出現的局面」,尤其是擔心北京當局可能試圖透過製造台海危機,轉移國內問題焦點。他還說:「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是有必要做好準備。我們希望捍衛在這裡享有的自由與民主,這沒有人可以從我們身上奪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