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限軍力經濟因素 星媒:北京尚未準備對台開戰

  • 時間:2022-08-09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受限軍力經濟因素 星媒:北京尚未準備對台開戰
2022年8月共軍軍演區域 (RTI製圖)

台海局勢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而進一步升溫。星媒分析,北京在台灣周圍軍演是為了展現有能力抵制「挑釁」行為,但受限軍力及經濟因素,中國尚未準備好對台發動戰爭。

中國在台灣周圍試射導彈、進行軍事演習,「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8日分析,北京藉此向外界發出訊息:面對像是裴洛西訪台的「挑釁」行為,中國有能力反制。

裴洛西(Nancy Pelosi)日前率領美國國會代表團出訪亞洲期間訪問台灣,這是繼1997年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後,25年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政要。在中國對台打壓不斷之際,裴洛西強調,率團訪台是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堅定不移的承諾。

分析指出,中國軍事專家認為,共軍這次演習目的是為了未來入侵台灣的演練;這類演習在未來可能更常見,提升發生衝突的風險。

上海學者倪樂雄觀察,中國軍力尚未超越美國,但雙方差距已縮小。也有專家表示,習近平與先前的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不同,他並不掩飾中國力量。 不過,分析認為,展現武力「不代表戰爭迫在眉睫」,這主要是因為即使解放軍軍力有所提升,但仍未達到能取得決定性勝利的程度。去年一項由台灣專家發布的調查顯示,共軍持續受限於「空、海疏運不足,脆弱的地面基礎設施,以及未發展健全的聯合後勤系統」。

上述這些都是確保共軍能快速運輸、部署軍隊及裝備,發動快速攻擊以防外國軍力介入的關鍵因素。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朱鋒指出,對台使用武力將導致中國像俄羅斯一樣被國際排斥。「但中國不是俄羅斯、習近平也不是(俄羅斯總統)蒲亭」。

事實上,有鑒於中國經濟規模,因入侵台灣而遭遇像是制裁等報復手段的衝擊將是好幾倍大,所有相關各方受到的影響也更為嚴重。 然而,雖然受限軍力及經濟因素,但朱峰示警,如果美國持續「火上添油」,那中國將「被迫加大軍事手段對台施壓」。

分析認為,危險是存在的,越趨強硬的立場也代表台灣海峽兩岸陷入局勢逐步升溫的循環。每當情勢升溫,誤判及衝突的風險就隨之增加。

近期台海局勢因北京報復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而進一步升溫。中方除了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還宣布8項反制美方措施,切斷美中在軍事、氣候等領域溝通管道與合作。

共軍圍繞台灣四周進行的軍事演訓行動原定7日中午結束,但共軍東部戰區8日公布,東部戰區繼續在台灣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