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十位漫畫家轉譯十首金曲 為老歌開展新情懷

  • 時間:2022-08-09 09: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十位漫畫家轉譯十首金曲  為老歌開展新情懷
《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漫畫套書,由十位漫畫家根據音樂人陳明章挑選十首台灣經典老歌,轉譯為精彩的十則短篇漫畫小品。(蓋亞文化提供)

台灣許多經典老歌紀錄著許多動人故事,這些音樂若變成漫畫,相信又會是另一種台灣創意的開展!由蓋亞文化與好旅文創共同企劃的《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漫畫套書,就是延續此概念誕生,透過音樂人陳明章挑選十首台灣老歌,再邀請十位台灣漫畫家以十種不同筆觸、敘事視角,為老歌注入新的情懷。

《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漫畫套書源自於好旅文創製拍的旅遊節目《聽!台灣在唱歌》,主持人陳明章揹著樂器彈唱經典歌曲,走訪淡水、鹿港、北投、七股、大溪,唱出對土地的情懷。後來才又延伸跨界到漫畫,力邀GGDOG、Peter Mann、木可柯、日安焦慮、左萱、草千、森森 sen、曾耀慶、搖滾貓、羅寗共十位台灣漫畫家,將陳明章選取的十首經典老歌,轉化成十首不同風格的短篇漫畫小品,有關於土地正義的延伸、也有為小人物發聲,還有不少奇想故事。

以〈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為例,該曲原本是作詞者王昶雄寫給妻子的歌詞,但在年輕漫畫家森森 Sen筆下,則成為 2010 年淡水老街居民「530 站滿重建街」無聲抗議事件的再現,描繪祖孫情與想留住老家的故事。森森還特別造訪了位於重建街上王昶雄的老家,「想起這條街曾經可能消失的時候,居民們也曾唱過這首歌,無論如何都想畫下來。」森森 Sen:『(原音)當初站滿重建街的時候,他們就是唱著這首歌,表達他們希望留住這條街的想法,所以這條街就因為這條街留下來了,我當初聽到這故事就覺得太酷了,這條街全部都站滿了,覺得這畫面太酷了,就決定要把這畫面畫出來。』

身為羅大佑「老粉」的漫畫家搖滾貓則選擇偶像的代表性歌曲〈鹿港小鎮〉,並以未來故事傳達羅大佑劃時代的創作前衛精神;漫畫家左萱執筆的〈掌聲響起〉,則選擇了同為大溪人鳳飛飛的經典歌曲,不過左萱刻意以電影擬音師的職人角色,為更多非舞台上的小人物發聲。左萱:『(原音)我想表達的,就是我們小人物的掌聲,可能跟一般所認識就是全體起立、掌聲鼓勵十分鐘的那種掌聲不一樣,可是每個人會有自己生命中閃亮的時刻是站起來的。』

《島嶼狂想曲:聽台灣在唱歌》漫畫套書分上、下冊,還邀請歷史錄音與流行音樂文化研究者洪芳怡為十首曲目撰寫導聆專文,加上漫畫家奇想創意,讓老歌在既有的故事上延伸出新的情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