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黨團設「國防安全因應小組」 籲政府維持台灣主體性

  • 時間:2022-08-09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民眾黨團設「國防安全因應小組」 籲政府維持台灣主體性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9日宣布成立「民眾國防安全因應小組」。(民眾黨團提供)

中共近期擴大軍演規模,並對台灣祭出外交、經貿與網路施壓,凸顯國安隱憂。針對台海情勢緊張,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9日)宣布成立「民眾國防安全因應小組」,並呼籲政府在美中兩強之間,務必維持台灣主體性,並將各項因應措施清楚告知民眾。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民眾國防安全因應小組」,由5位立委分別負責交通、金融、經貿、國安與資安五大面向議題。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這次中共圍島軍演凸顯出台灣的能源、資安危機,以及兩岸海軍武力不對等,各方面都有必要盡速補強。

邱臣遠強調,台灣夾在美中兩強之間,除了必須提升防衛能力,也要積極尋求與美中兩國理性對話的管道;而在各項整備上,更應善盡告知民眾的義務。他說:『(原音)嚴正的呼籲政府,美中對抗如果是已經既定的格局,我認為現在台灣夾在兩強之間,台灣必須以智取勝,一方面提升國防防衛的能力,一方面應同時與美中兩國保持理性的對話,才能維持台灣的主體性。我們也不要去升高相關的對立,但是我們也要做好相關因應的準備,尤其對我們的社會大眾都要有告知和負責的態度。』

立委蔡壁如指出,面對中國軍演一再延長,政府規劃的緊急避難處所,以及防空警報響起時的應對措施,民眾至今都還不是很了解,這些資訊應該設法加強宣導,讓民眾方便查詢,尤其「全民國防手冊」修正再版,不能再拖。立委張其祿指出,近期台海危機升高,台股連日動盪,政府須進一步思考「熔斷機制」暫時停止交易,並針對遭大陸禁止輸入貿易的上市櫃公司建立輔導機制。匯市方面,央行也應確保外匯存底足夠因應緊急情況,緊盯匯市影響通膨及物價。此外,民眾黨團也呼籲總統蔡英文,比照2月俄烏戰爭爆發時成立因應小組,協調跨部會應對中方壓力,同時定期向國人彙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