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情激烈 肯亞總統大選投票展開

  • 時間:2022-08-09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選情激烈 肯亞總統大選投票展開
肯亞大選9日開始投票。 (AFP)

肯亞人今天(9日)開始投票選出新總統,而兩位重量級政治人物激烈競爭總統大位的情況,讓這個東非國家充滿緊張。

肯亞人希望在強人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將近10年的統治後,能夠和平地進行政權轉移,但過去引發致命暴力的選舉爭議,仍然困擾著這個國家,使得許多人仍對選舉被操縱的問題感到擔憂。

已有超過2,200萬人註冊投票,在選舉進行之際,肯亞正面臨不斷攀高的糧食與能源價格、一場已經導致數百萬人陷入飢餓的乾旱,以及民眾對政治菁英的強烈不滿,特別是在年輕選民之中。

在這場總統選舉中,55歲的現任副總統魯托(William Ruto)將對上77歲的反對派領袖歐丁嘉(Raila Odinga)。歐丁嘉現在已獲得甘耶達的支持。

分析人士近日指出,歐丁嘉可望以微幅差距擊敗魯托。歐丁嘉曾是一名政治犯,並擔任過肯亞總理,這是他第五次角逐肯亞總統。

但是,如果沒有候選人的得票率超過50%,肯亞將舉行史上首次的決選投票。

儘管充滿抹黑與假消息,競選活動與上次投票相比大致和平。

壓力現在落在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IEBC)上,它必須確保這場6合1選舉的投票自由且公平。這場選舉要選出總統,還有參議員、地方首長、眾議員、女性代表,以及約1,500名縣官員。

但這場選舉已經出現一些問題,有6名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官員8日遭到逮捕,而該委員會也因為選票的錯誤,暫停幾個縣的地方投票。

獨立選舉與選區劃分委員會主席車布卡提(Wafula Chebukati)誓言,該機構將毫不猶豫地對任何違反選舉法的行為採取「嚴厲行動」。

車布卡提說:「讓我們團結起來,向世界展示肯亞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