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演習日人擔憂 NHK民調出爐了

  • 時間:2022-08-09 13:37
  • 新聞引據:NHK、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共軍演習日人擔憂 NHK民調出爐了
中共繞台軍演,共軍稱飛彈精準命中目標。(微博)

針對共軍在台灣周邊演習,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9日)公布的民調顯示,4成受訪者表示,將對日本的安保會帶來很大影響。

民調:日人好關切演習

NHK從8月5日到7日,以日本全國滿18歲的人士為對象,進行了民意調查,調查對象共2,577人,其中1,223人予以回答,佔比為48%。

NHK指出,美國國會眾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中國大陸對此予以反彈,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發射的彈道飛彈落入了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這次調查問及是否認為上述情況會對日本的安保環境產生影響?

調查結果顯示,回答「會帶來很大影響」的佔40%,回答「會帶來一定程度影響」的佔42%,回答「基本不會帶來影響」的佔8%,回答「根本不會帶來影響」佔1%。

飛彈射入EEZ  對日本的警告

另外,德國之聲報導,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小笠原欣幸分析,這次的5枚飛彈掉在日本的專屬經濟海域應該是「故意為之」,「中國的想法就是不要插手台灣,過去在對越南、菲律賓、南韓等爭議也是,射到EEZ就是要警告日本,他們可以威脅到石垣島、與那國島等地」。

小笠原表示,日本對中國的警戒將會向上提高一層,甚至改變10年內的安保政策。

日中關係「不愉快」   尋找對話空間

對於未來中日間外交是否會持續升溫?小笠原欣幸認為,日本不會刻意升高衝突,但未來一陣子可能也不會變好,雙方只能繼續尋找對話空間。

「日本的個性就是會慢慢觀察,然後幾年內逐步調整,不會突然改變」,但小笠原也稱「日中關係也不到緊張,就是有些不愉快,可能就不要再度升級」。

小笠原分析,日本的外交性格一向是謀定而後動,大方向上不會改變,但缺點是不會有驚奇。

他說:「日本的國會議員外交不會改變,但日本國會議長,是不會造訪台灣的,內閣部長也是不會去的,這都是不會變的。」台灣部分獨派希望,日本派現任國會議員以上內閣官員訪台,但基本上機率是為「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