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鋼申請2鋼品續課反傾銷稅案 經部:停止課稅恐衝擊產業

  • 時間:2022-08-09 14: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中鋼申請2鋼品續課反傾銷稅案 經部:停止課稅恐衝擊產業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9日認定,若停止課徵鋼品反傾銷稅,將可能繼續或再次對我國產業造成損害。(圖:Pixabay)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今天(9日)召開委員會議,就「中鋼等6家公司申請對自中國、韓國產製進口特定鍍鋅、鋅合金扁軋鋼品繼續課徵反傾銷稅案」以及「中鋼申請對自巴西、中國、印度、印尼、韓國及烏克蘭產製進口碳鋼鋼板繼續課徵反傾銷稅案」等兩案的產業損害調查結果進行審議,並認定若停止課徵反傾銷稅,將可能繼續或再次對我國產業造成損害,經濟部將向財政部提交認定結果,由財政部審議是否繼續課徵反傾銷稅。

貿調會說明,這2案件源於財政部2016年8月22日起課徵5年的反傾銷稅,課稅期限到2021年8月21日止,而這2案的申請人在課徵期滿前,向財政部申請繼續課稅,財政部2021年8月20日公告進行此次落日調查案,並請經濟部進行產業損害調查。

貿調會說明這2案的涉案貨物用途,其中,特定鍍鋅鋼品廣泛用於建築材料、運輸工業、農業設備、資訊用途及家具電器等;碳鋼鋼板大致運用在造船、結構、壓力容器、一般用途及中高碳類鋼板用以製作工具鋼及模具鋼等。

針對特定鍍鋅鋼品案,貿調會表示,調查發現,針對自中、韓兩國課徵反傾銷稅期間,涉案貨物進口量已大幅減少,使得國內相關產業營運在課稅前期有所改善,但後續因中韓兩國仍做低價競爭,影響我國產品價格,使得國內業者營運再度惡化,顯見我國特定鍍鋅鋼品產業,仍容易受傾銷進口影響;再者,中、韓兩國鍍鋅鋼品相關產能龐大且過剩,亟需拓展外銷市場,但卻受制於部分國家實施貿易救濟措施,加上仍有傾銷涉案貨物到他國市場,考量我國因地理位置鄰近中、韓,且有長期合作的行銷通路,如停止課徵反傾銷稅,中、韓極可能再度低價大量出口涉案貨物到台灣,在我國需求有限下,恐繼續衝擊特定鍍鋅鋼品產業。

有關碳鋼鋼板案,貿調會調查發現,針對自巴西、中國、印度、印尼、韓國及烏克蘭等6國進口碳鋼鋼板課徵反傾銷稅期間,進口量已大幅減少,部分國家甚至已停止出口到我國,國內碳鋼鋼板產業營運狀況已有改善,但是仍容易受到傾銷進口影響。

貿調會指出,由於目前涉案6國都具有龐大產能且多有過剩問題,加上財政部認定,若停止課稅,可能又會出現傾銷問題,顯示各涉案國涉案貨物未來仍極有可能以低價競爭爭取市場。

貿調會表示,由於我國碳鋼鋼板市場對於涉案貨物具價格吸引力,且這6個國家出口的主要目標市場都有實施貿易救濟措施,使得6國出口受到限制,若我方停止課徵反傾銷稅,涉案貨物極可能再度低價大量進口來台,衝擊我國碳鋼鋼板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