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發射伊朗衛星 德黑蘭駁斥俄以此用於烏克蘭戰爭

  • 時間:2022-08-09 14: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俄發射伊朗衛星 德黑蘭駁斥俄以此用於烏克蘭戰爭
俄羅斯9日從哈薩克貝康諾太空發射場發射了一枚伊朗衛星。(圖擷自YouTube)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今天(9日)從哈薩克發射了一枚伊朗衛星,而德黑蘭則駁斥外界擔憂,莫斯科可能在侵略烏克蘭的戰爭中使用這枚衛星。

根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的現場直播,攜帶加揚衛星(Khayyam)的俄羅斯聯合號2.1b(Soyuz-2.1b)火箭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9日上午5點52分(台灣時間9日下午1點52分),從位於哈薩克、俄羅斯控制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

在俄羅斯總蒲亭(Vladimir Putin)於德黑蘭會見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和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3週後,伊朗的「加揚」衛星由俄羅斯聯合號火箭攜帶發射升空。

伊朗則試圖轉移人們對莫斯科可能利用加揚衛星,來改善其對烏克蘭軍事目標監視任務的疑慮。

上週,美國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引述匿名的西方情報官員報導,俄羅斯「計劃使用這枚衛星數個月,或更長時間」,來協助俄國在烏克蘭的戰事,之後才會允許伊朗取得控制權。

但伊朗太空總署7日表示,伊朗將「從第一天開始」控制加揚衛星。

伊朗太空總署表示,加揚衛星的目的是「監測國家邊界」,提高農業生產力,監測水資源和自然災害。

受到西方強力制裁的壓力,莫斯科在國際上日益被孤立,蒲亭正尋求將俄羅斯轉向中東、亞洲和非洲,並為該國陷入困境的太空計劃尋找新客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