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吳釗燮:捍衛台海中線現狀

  • 時間:2022-08-09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不能束手就擒 吳釗燮:捍衛台海中線現狀
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表示,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生存空間,但台灣不能束手就擒,政府將繼續努力爭取更多國家及領導人支持台灣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9日)主持「我國針對中國軍事挑釁的回應」國際記者會,斥責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生存空間,但台灣不能束手就擒,政府將繼續努力爭取更多國家及領導人支持台灣;且台海中線做為兩岸現狀的代表,近日不斷遭到中國侵害,外交部也會爭取更多國家支持,共同捍衛台海中線現狀及維持台海中線的權威性。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國際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這次進行針對性的大規模軍演,是毫無道理的藉機挑釁,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只是中國的藉口。

吳釗燮在回應媒體詢問時指出,裴洛西來訪對台灣人民而言是非常振奮的事,相信會有更多國家的國會議長來台訪問,外交部將為此繼續努力,他說:『(原音)中國在國際社會上面就是要封鎖、要打壓、要擠壓我們台灣的生存空間,他不希望台灣能跟更多國家有更多的關係,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不能夠束手就擒,我們台灣的努力就是要去爭取更多的國家、更多的領導人能夠來支持台灣。』

吳釗燮表示,台海中線已經維持兩岸現狀幾十年,就是兩岸現狀的代表,這個事實在過去幾天因為中國的軍演而遭到不斷侵害,這樣會影響台灣的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外交部的作為就是希望有更多國際人士、更多國家了解這個情況,跟台灣一起來捍衛這個現狀」。

關於中國在外交方面的可能攻勢,吳釗燮指出,「目前14個邦交國關係應該都是相當穩固」,也有幾個邦交國的高層首長或外長會安排訪台,突顯對台灣的支持及穩固邦誼,「我們跟邦交國之間的關係目前沒有問題」,而外交部也會積極拓展與非邦交國的關係,過去這段時間,「國際上面的支持是愈來愈多」。

此外,吳釗燮也在回答問題時提到外交部官網及政府的英文入口網站,在2日時就偵測到大量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IP連線攻擊,意圖癱瘓網站運作,一分鐘高達850萬次連線;不僅如此,4日中午與深夜、5日清晨、6日凌晨,相繼偵測到境外網軍以更多元化手法進行更大量攻擊,惡意連線次數最大值高達每分鐘1億7千多萬次,緊急搶修後在同日修復完畢,目前都正常運作。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