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中外長今會談 商討北韓非核化問題

  • 時間:2022-08-09 16: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韓中外長今會談 商討北韓非核化問題
南韓外長朴振和中國外長王毅9日將舉行會談。(圖:南韓外交部推特)

路透社報導,在南韓正探索途徑,要與北韓重開非核化談判並恢復對中國的文化出口之際,南韓和中國外長今天(9日)將舉行會談。

報導指出,南韓外長朴振(Park Jin)8日抵達中國東部城市青島,將會晤中國外長王毅。這是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政府對中國的首次高層訪問。

朴振表示,南韓與中國將在這個月24日紀念兩國建交30週年,他將提出聯合行動計畫,以強化兩國關係,加強戰略溝通,並討論北韓非核化以及穩定全球供應鏈等議題。

尹錫悅政府一直在尋求遏阻北韓進行武器試驗,以及將北韓帶回非核化會談。這項會談自從2019年以來陷於停頓。

此外,在韓中兩國外長會談中的重要議題,還包括推升兩國文化和人民之間的交流,以及重啟南韓流行音樂(K-pop)出口。由於南韓部署美國的終端高空防衛系統「薩德」(THAAD),升高兩國緊張,導致中國禁止韓流音樂進口。

朴振在推特上表示,「我想討論相關途徑,以推升(兩國)年輕世代之間的溝通與交流,青年承載了兩國的未來。」

朴振表示,「考慮到韓流在全球受歡迎的程度,我將討論相關途徑,將韓國流行音樂和文化內容  廣泛引入中國,包括電影、戲劇以及遊戲。」

在今天的會談舉行時,正值美中對立加劇,儘管南韓與美國關係穩固,加上有關台灣的緊張升高,預料朴振仍將就雙邊關係向北京重申保證。

朴振在8日出發前往中國之前表示,南韓尊重「一個中國」的立場依然沒有改變,不過,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區域的安全與繁榮至關緊要。

此外,有關薩德以及南韓可能參與美國為首的晶片聯盟等問題,仍然可能升高雙方緊張。

美國最近邀請日本、台灣和南韓,籌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中國已對此表達反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