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CR需求降 8/11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 時間:2022-08-09 16: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PCR需求降 8/11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疫情嚴峻時,社區篩檢站有不少民眾排隊等待採檢。(資料照/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26日起實施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確診,PCR採檢需求因而大減。衛福部國健署今天(9日)表示,為兼顧防疫與醫療人力、資源,經綜合評估疫情情勢,自8月11日起,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

國健署指出,社區篩檢站將進行暫時性轉型,PCR檢測回歸醫療機構處理,若未來疫情再起,將由指揮中心指示重啟,或由各地方政府提出展延需求。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指出,全台共有114個社區篩檢站,這2個月來PCR採檢需求已下降,但社區篩檢站耗費大量醫療人力與物力,許多縣市也反映無設置需求,國健署與地方政府溝通1個多月後,決定社區篩檢站自8月11日起全面退場,但也會保留彈性,若地方政府有需求,也可提出申請。

外界關切未來要做PCR是否只能自費,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目前除了機場入境唾液篩檢與疫調採檢是公費PCR,其餘將回歸醫療專業評估,若民眾有症狀或是住院期間經醫師評估有需要,仍會提供公費PCR篩檢,但若無症狀、只是為了自身工作或出國需求,則須自費採檢;目前非急件的一般自費PCR落在新台幣3千至4千元間,平均3,500元,若採池化PCR,指揮中心建議的自費價為1,500元。

此外,媒體詢問社區篩檢站全面退場後,接下來是否指揮中心就會降級?莊人祥說,兩者無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