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神韋馱、象神甘尼許歸故里!美國將30件遭掠奪古文物歸還柬埔寨

  • 時間:2022-08-09 16:16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戰神韋馱、象神甘尼許歸故里!美國將30件遭掠奪古文物歸還柬埔寨
美國將30件尋獲的柬埔寨古文物交還給柬埔寨政府。圖為柬埔寨與美方人員檢視古文物。(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臉書)

美國8日宣布將30件遭盜走的歷史文物歸還給柬埔寨,其中包括有1千多年歷史的砂岩雕像「Skanda on a Peacock」(中文:孔雀上的韋馱)以及許多印度教青銅像與石像,這些文物據信是遭到骨董商使用偽造文件盜賣給西方買主。柬埔寨駐美大使恰赫(Keo Chhea)表示,這些文物將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國家博物館展出,並呼籲經銷商和博物館加強努力,審查他們持有的物品是否可能是被盜竊轉賣而來。

柬埔寨古文明遺址在1960年代到1990年代的內戰中,遭到廣泛的洗劫,自此之後,柬埔寨政府一直尋求取回這些在國際市場上遭到出售的被盜文物,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最新一批文物共30件,8日已由美國正式歸還給柬埔寨政府。

這場歸還儀式在美國紐約舉行,曼哈頓聯邦檢察官威廉斯(Damian Williams)表示,這些雕像和藝術品,年代跨越青銅時代到12世紀,對柬埔寨人民有極高的文化價值,我們慶祝柬埔寨的文化遺產歸還給柬埔寨人民,並重申打擊藝術品和古物非法販售的承諾。」

著名高棉與印度文化骨董商盜賣集團所為

威廉斯指出,這些古文物是由曼谷的古董商道格拉斯·雷徹福德(Douglas Latchford )使用了偽造文件、掩蓋這些是被盜竊和走私的文物,然後賣給西方買主。美國檢察官2019年以電信詐騙和走私起訴有美國和泰國雙重國籍的雷徹福德,雷徹福德2020年死於泰國。


已經有千年歷史的柬埔寨吳哥王朝時期的砂岩雕像「Skanda on a Peacock」(中文:孔雀上的韋馱),將回到柬埔寨。(圖: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臉書)

美方也在現場展示這批柬埔寨古文物中的七件作品,其中包括一尊有一千多年歷史的砂岩雕像,這尊雕像被稱為「Skanda on a Peacock」,調查人員指出,這尊雕像是被一名遭赤棉徵召入伍者和自稱搶劫者從寺廟偷走的。Skanda是印度教中的戰神,這尊雕像描繪了戰神Skanda騎在孔雀上,法庭文件顯示,其所有者從一位收藏家那裏繼承了這尊雕像,而當初那位收藏家便是向雷徹福德購買了雕像,未公開身分的繼承人同意將所有權交給聯邦政府。

此外,這次回歸柬埔寨的還有一座5英尺高的印度教神祇Ganesha(象神甘尼許),但這座雕像重達4噸,擔心雕像會破壞大樓電梯,因此在現場僅以海報展示。

據指出,這兩件物品都是從吳哥王朝首都貢開(Koh Ker)的考古遺址中掠奪的。

印度教著名戰神、象神等吳哥王朝文化回歸

被送回柬埔寨的文物中有25件是由網路先驅和瀏覽器網景(Netscape)創始人詹姆斯·克拉克(James Henry Clark)交出的,他說他花費了約3500萬美元購買了數十件柬埔寨和東南亞的文物,

美國南區檢察官威廉斯(Damian Williams)表示:我們讚揚那些決定做正確事情的個人和機構。他們在了解了他們所擁有的古物的來源後,決定自願將這些物品歸還他們的祖國。 」

對於這批古文物回歸柬埔寨,柬埔寨駐美國大使恰赫(Keo Chhea)在記者會上表示:「這就像我們文化的靈魂回歸我們的人民。」同時也敦促收藏家、經銷商和博物館加強努力,審查他們持有的物品是否可能被搶劫者偷走。

代表柬埔寨的律師布拉德利·戈登(Bradley J. Gordon)表示,這批30件文物預計將於10月抵達柬埔寨,之後政府規劃為它們舉行全國慶祝活動,最終並將這些物品公開展示。


重達4噸的印度教神祇Ganesha(象神甘尼許)(後方海報圖樣)也將回到柬埔寨。(圖: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