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時尚大師三宅一生肝癌過世 享年84歲

  • 時間:2022-08-09 17:1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日本時尚大師三宅一生肝癌過世 享年84歲
日本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5日因病辭世,享壽84歲。圖為三宅一生於 1991 年 10 月在法國巴黎展示其 1992 年春夏系列。法新社檔案照片。(AFP)

路透社今天(9日)引述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知名時尚大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已經過世,享年84歲。三宅一生以永不起皺的百褶服裝風格聞名,他並為他的朋友、蘋果公司(Apple)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設計標誌性的黑色高領毛衣。

三宅一生的名字在1980年代成為日本經濟與時尚力量的代名詞。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他是在8月5日死於肝癌。目前沒有進一步的細節提供。

因實用性設計而聞名的三宅一生據說曾經希望成為一名舞者或運動員,後來因為讀到姐姐的時尚雜誌受到啟發,改變了人生方向。

三宅一生出生於廣島(Hiroshima)。當年原子彈在廣島爆炸時,他年僅7歲,當時正在教室中。他長大後並不願意談到這場原爆事件。2009年,作為爭取當時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訪問廣島的活動一部份,他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上撰文說,他不希望被人貼標籤為在原子彈下「倖存的設計師」。

他寫到,「當我閉上眼睛時,我仍然可以看見沒有任何人應該經歷過的景象。」他說,不到3年,他的母親死於輻射曝露。

他說,「我嚐試過,雖然不成功,要將它們拋諸腦後,去思考可以被創造,而不是被催毀的事物,可以帶來美麗與快樂的事物。我深受服裝設計領域的吸引,部份是因為它是種創造模式,是現代又樂觀的。」

在東京一所美術大學研讀平面設計後,他前往巴黎學習服裝設計,並在那裡與知名的服裝設計師姬龍雪(Guy Laroche)和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工作,之後前往紐約。他在1970年回到東京並創立了三宅設計工作室(Miyake Design Studio)。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