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楊麗花、奇美文化基金會 獲第33屆傳藝金曲特別獎

  • 時間:2022-08-09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楊麗花、奇美文化基金會  獲第33屆傳藝金曲特別獎
傳藝金曲宣傳大使陳漢典(左起)、出版類召集人劉富美、總召集人徐亞湘、文化部長李永得、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典禮策展人汪兆謙,9日在記者會上手持聖火宣告「第33屆傳藝金曲獎」策展主題「經典運動場」開跑。(傳藝中心提供)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天(9日)公布第33屆傳藝金曲入圍名單,並揭曉特別獎名單。其中「真快樂掌中劇團」獲得6項提名最為風光;出版類特別獎頒給「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戲曲表演類特別獎得主則為資深歌仔戲演員楊麗花。

儘管疫情衝擊仍在,但今年傳藝金曲獎參賽數量卻不減反增,多達822件作品報名,競逐19個獎項,入圍名單在9日公布。

出版類部分,《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專輯入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錄音獎、最佳演奏獎⋯等多項大獎。

今年戲曲表演類的評審數量從原本的9名增加為11名,並新增最佳偶戲主演獎與評審團獎,從入圍名單上也看到台灣戲曲創作生態和戲曲教育的成果。評審委員總召集人徐亞湘:『(原音)我們這次歌仔戲、布袋戲和京戲,這三個劇種作品是我們入圍大宗,不管是見「功」的傳統戲,還是具創意、強調藝術整體性的新編戲 ,其實它的數量都各半,同時精緻大戲和實驗戲曲的數量也非常均衡,同時個人獎項上面,我覺得入圍名單年齡也頗為均衡,各個世代都非常均衡。』

團隊部分,「真快樂掌中劇團」表現最為出色,獲得6項提名,其中帶有濃厚家族色彩故事的〈王爺飯〉作品,入圍最佳年度作品獎、最佳編劇獎、最佳導演獎、最佳音樂設計、最佳偶戲主演獎5項提名,第三代柯世宏一人更包辦3項提名。

國光劇團青年演員李家德、台灣戲曲學院張德天,榮興客家採茶劇團陳芝后,則要與資深老將小咪及唐美雲,競逐最佳演員大獎。

本屆特別獎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揭獎。出版類特別獎頒給「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肯定該基金會長年推廣藝文公益事業,尤其身為國際知名提琴典藏機構,透過名琴申借服務,嘉惠眾多年輕音樂家,也舉辦「奇美藝術獎」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為台灣培植藝文軟實力,開啟更多文化亮點、綻放國際舞臺。


楊麗花獲頒第33屆傳藝金曲獎戲曲表演類特別獎殊榮。 (麗生百合國際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由楊麗花獲得殊榮。評審團推崇楊麗花經歷廣播歌仔戲、台語電影、電視歌仔戲及劇場演出,其唱腔鏗鏘有力,扮相俊美,演技細膩入微,讓傳統戲曲成為一種流行文化,讓不同世代的民眾透過不同媒體愛上歌仔戲,見證了台灣歌仔戲的發展史,楊麗花三個字幾乎可說是台灣歌仔戲的代名詞。

第33屆傳藝金曲獎特別力邀藝人陳漢典擔任宣傳大使,頒獎典禮則以「經典運動場」為題,將於10月29日晚間7點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典禮由總策展人汪兆謙、共同策展人莊知恆、音樂總監蘇通達與視覺總監顏伯駿共同打造,中視新聞台、LINE TV及傳藝金曲獎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屆時也將同步直播。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今年傳藝金曲獎座,特邀設計師方序中操刀,以音波及鎏金造型象徵傳統藝術的律動感及生命力,讓大家一看到獎座就能想到傳藝金曲獎。(傳藝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