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幼兒疫苗保護力 指揮中心:打滿3劑才夠

  • 時間:2022-08-09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幼兒疫苗保護力 指揮中心:打滿3劑才夠
ACIP對BNT幼兒疫苗的接種建議。(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開放6個月至5歲以下幼兒可施打輝瑞BNT幼兒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9日)表示,BNT幼兒疫苗若只打2劑,保護效力差,因此一定要打滿3劑,但打滿3劑須耗時3個月,建議在疫情升溫前,先接種莫德納疫苗。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9日開會,建議滿6個月至未滿5歲幼兒也可接種輝瑞BNT疫苗,基礎劑共須施打3劑,每劑3微克,第一劑與第二劑間隔至少4週,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至少8週,完整接種須3個月,建議以同一廠牌打完3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9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由於莫德納幼兒疫苗與BNT幼兒疫苗都剛上市,世界上已在使用的國家不多,只有美國、台灣施打,最近加拿大也開始接種,還沒有國家做過混打實驗,因此ACIP建議暫時先以同一廠牌接種為主。

媒體詢問,若BNT幼兒只打2劑,保護效力可達多少?莊人祥說,實驗分為2個年齡層,保護效力分別只有15%與35%,因此一定要打滿3劑。他說:『(原音)有關BNT它的效力,它分兩個族群,一個是6個月不到2歲,還有2歲到4歲,它們做的研究是用接種後7天到接種第三劑前,那2歲以下它的保護效力大概只有15%左右,2到4歲他的保護效力大概35%,所以一定要打第三劑才行。』

莊人祥強調,由於BNT打完3劑耗時較久,在最近BA.5疫情可能上升之際,建議父母先帶幼兒接種莫德納疫苗。至於BNT幼兒疫苗何時到貨,指揮中心還在與廠商確認時間,要求盡速供貨。

此外,有些幼兒在接種第一劑時年齡為4歲多,接種第二劑時年齡已滿5歲,可打莫德納兒童疫苗,2劑間隔要以幼兒還是兒童疫苗為準?莊人祥說,ACIP決議以第一劑接種時的年齡規範做為後續施打間隔的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