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7月機械出口創新高 最快8月美將超車中國成台灣最大機械市場

  • 時間:2022-08-09 18: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7月機械出口創新高 最快8月美將超車中國成台灣最大機械市場
機械業7月出口33.81億美元,年增20.8%,創歷史新高。(圖:Pexels)

機械公會今天(9日)發布最新統計,7月機械業出口33.81億美元,年增20.8%,創歷史新高,且因新台幣貶值,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金額高達1,008.31億,為台灣機械業出口首破千億新台幣大關。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經濟趨緩,需求不振持續下,中國、美國等機械業前兩大主力市場,今年1到7月出口比重差距僅剩0.1個百分點,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坦言,中國需求萎靡,兩岸緊張情勢升溫,已有部分業者反應對中接單不如今年年初,再加上美國製造政策驅動需求,8月極可能出現,機械業對美出口佔比超越出口中國的黃金交叉。

機械公會指出,7月機械出口持續增長,出口金額達到33.81億美元,年增20.8%,創歷史新高,且在新台幣貶值效應下,以新台幣計價的機械出口金額更是首破千億大關,寫下1,008.31億元歷史新高,這也顯示,儘管受地緣政治衝突、全球通膨與未來景氣不明等因素影響,在全球疫情趨緩下,各國對機械設備的剛性需求仍在,使台灣機械出口穩定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累計今年1到7月機械出口值211.36億美元,年增13.9%,仍是以對中國出口最多,比重達26.4%,但另一方面,對美出口金額持續成長,比重已攀升到26.3%,位居第二。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說明,台灣機械業出口仍具競爭力,但全球製造業版圖正在改變,中國經濟趨緩,部分供應鏈問題仍在,需求持續不振,反觀美國力推本土製造,需求持續拉升,這兩大市場出口佔比差距縮小至0.1個百分點。

魏燦文表示,儘管接單能見度多已看至今年第四季,甚至是明年第一季,但已有部分廠商反應,對中國接單已有鬆動,表現不如年初的情況,最快8月就會看見美國躍升台灣機械業的第一大市場。他說:『(原音)從川普開始到現在,美國一直在講美國製造、美國製造,所以他們在美國市場就比較活絡,那(中國)大陸因為疫情的關係、一些供應鏈斷掉的關係,兩岸這種情勢不穩定,相對地來講,銷美國的就增長、到(中國)大陸的就減緩,那個是必然的。(記者:所以你們覺得下個月8月份就有可能會有一個黃金交叉?)可能是、應該是會這樣。』

魏燦文指出,全球面臨通膨、疫情等挑戰持續,經濟前景下修,又有兩岸局勢加劇,都會為機械業出口帶來不確定性,加上日圓貶值幅度多於新台幣,也將影響業者出口競爭力,效應預計在8月顯現,他並強調,在諸多不確定性下,業者仍須重視分散市場,像是以中國市場為主力的業者,可積極拓展墨西哥、加拿大、中南美洲等新市場,分散風險。

魏燦文認為,即便有諸多不利因素,但以今年前7月表現來看,今年機械業出口年增率仍可望有10%到1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