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回歸台灣 大師雲集

  • 時間:2022-08-09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2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回歸台灣   大師雲集
由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創立,今年邁入第四屆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TMAF),歷經疫情影響移師舊金山,今年終於又回歸台灣舉辦。(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提供)

由知名小提琴家林昭亮創立,今年邁入第四屆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TMAF),歷經疫情影響移師舊金山,今年終於又回歸台灣,不只要與國家兩廳院共同主辦「大師巨星音樂會」,由指揮大師長野健帶領全體師生巡迴北中南的大師星秀音樂節交響音樂會,同樣備受矚目。

本屆TMAF音樂節大師雲集,包括紐約愛樂首席黃欣、紐約愛樂中提琴首席辛西雅.菲爾普斯(Cynthia Phelps)、紐約愛樂低音提琴首席提莫西.柯布(Timothy Cobb)、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長笛首席艾蜜莉.貝儂(Emily Beynon)、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溫徹‧富赫斯(Wenzel Fuchs)、洛杉磯愛樂大提琴副首席洪本倫等頂尖樂團聲部首席,以及知名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Akiko Suwanai)等人,都接受完整隔離過程後與來自各地的人馬在台北相會。

音樂總監林昭亮表示,今年TMAF再次集結了一流師資,他要特別感謝這些頂尖大師來到台灣,在為期兩週的音樂節中與優秀年輕學子共同學習、演出。「或許正因疫情與隨之而來的逆境,此時音樂顯得更響亮、真實,豐沛的人文精神是無法被抑制的。」

和過去幾屆一樣,今年音樂節,包括音樂總監林昭亮在內的大部份師資,都會一路陪伴學子們經歷獨奏、室內樂、大師班、樂團模擬甄選、樂團排練,最後實際同臺演出。其中由艾蜜莉.貝儂親自指導的模擬樂團甄選甫於8月3日在國家演奏廳圓滿結束,以實際樂團面試的情境考驗每個上台的學生,建構自身經驗,以求在關鍵時刻得以脫穎而出。

8月9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辦「大師巨星音樂會」,將由全體師資組成不同的室內樂組合,曲目橫跨自巴洛克至近代音樂史的維度,盡展室內樂精緻的魅力。

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管弦樂團的巡演近年已成為每年夏天台灣樂壇的重頭戲, 今年則預定8月12日至14日巡迴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衛武營音樂廳與國家音樂廳。首次來台的指揮大師長野健更將親自領軍,演出超脫塵世的馬勒第四號交響曲,以及與妻子兒玉麻里、紐約愛樂大提琴首席卡特‧布雷(Carter Brey)以及林昭亮共同演出的貝多芬三重協奏曲,令人翹首以盼。

長野健曾任蒙特婁交響樂團、里昂國立歌劇院、洛杉磯歌劇院音樂總監,也受柏林德意志交響樂團之邀擔任榮譽指揮,被視為最當今傑出的歌劇及管弦樂指揮家之一。對於首度來台就帶來如此深刻的節目,長野健表示:「在這樣的時間點,這次曲目別具意義。因為世間永遠存在那些理解現實中苦難,與衆不同的聲音,那些講述另一個世界,那些顯示人性渴望和期待、心靈和精神,那些創造想像的聲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