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中國競爭 拜登簽署晶片和科學法

  • 時間:2022-08-10 0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與中國競爭 拜登簽署晶片和科學法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一項 「晶片和科學法」。(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9日簽署一項數百億美元的「晶片和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晶片法),將提振升美國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製造業。美國領導人擔心,這些產業有可能被競爭對手中國主導。

晶片法將提供約520億美元,用於促進晶片的生產。這個微小但功能強大且相對難以製造的元件,是幾乎所有現代機械的核心。另外還有數百億美元將用於科學研究和開發。

白宮表示,政府對支援高科技產業的承諾,已經吸引了大規模的私人投資者,僅新的半導體投資就高達約500億美元。其中最大的部份是美光公司(Micron)宣佈的一項計畫,到2030年將投資400億美元用於國內擴張。

拜登在白宮的演說中表示,晶片法案的資金挹注將有助於「贏得21世紀的經濟競爭」。

拜登說,企業家是「我對我們國家的未來如此樂觀的原因」,「晶片和科學法強化了我們在美國製造半導體的努力」。

拜登上任以來的關鍵主題之一是,面對中國龐大的國家支持投資,必需改革美國在尖端創新方面的領導地位,並重建本土工業基礎。

半導體尤其令人關切,因為從洗衣機到尖端武器的所有事物,都至關重要,但幾乎都是在國外製造的。

根據白宮的數據,儘管半導體是在美國發明的,但美國僅生產全球供應量的10%左右,其中約75%的美國供應來自東亞。

共和黨與民主黨罕見的在晶片法案合作,認為這是贏得與中國經濟競爭與強化國家安全所必須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