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SIS兵推:美台成功抵禦共軍侵台 參戰各方付出慘痛代價

  • 時間:2022-08-10 08: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SIS兵推:美台成功抵禦共軍侵台 參戰各方付出慘痛代價
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上週訪台,共軍隨後在台灣周邊演習。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同步進行兵棋推演,結果顯示,美台能成功抵禦共軍侵台,但參戰各方都會付出慘痛代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上週主辦7小時的複雜兵推,時值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演習。兵推顯示台灣對共軍而言是嚴峻挑戰,中國企圖攻台對印太地區深具毀滅性。

兵推分為紅、藍兩隊,包含地圖、20面的骰子及複雜電腦計算,模擬2026年共軍對台發動攻擊。結果顯示,共軍犯台後3週內擊沉2艘美軍航空母艦,攻擊美軍駐日及關島基地,摧毀數百架美軍先進戰鬥機。

但中方處境更慘。共軍登陸後攻占南台灣,但兩棲登陸艦隊遭美國與日本飛彈、潛艦攻勢殲滅,無法重新補給部隊。台灣守住台北,北京的長程彈道飛彈所剩不多,難以對抗美國依舊強大的海空軍力。

CSIS資深顧問坎西恩(Mark Cancian)說,這次兵推最大感想或許是美台能成功保衛台灣,有別於許多人的印象。

但報導寫道,成功抵禦共軍犯台的代價高昂:台灣經濟將被摧毀;美軍受嚴重打擊後需要多年重建,連帶影響美國的國際實力。

部分美軍指揮官曾指出,2027年是共軍可能侵略台灣的時間點。參與兵推的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研究員瓦瑟(Becca Wasser)則認為,2036年是更可能的時間點。

瓦瑟表示,即使到2027年,中國仍不大可能擁有成功對台發動兩棲侵略行動的能力。倘若如此,這意味中方對台將採取另一種途徑。

許多專家認為,共軍在裴洛西訪台後發動的大規模實彈演習透露以封鎖圍困、而非擊垮台灣的計策。

專家說,智庫兵推與五角大廈的機密兵推類似,意在檢驗不同情境如何演變、中方和以美軍為首的另一方如何因應對方作為、各自軍備受到什麼影響。

兵推雖模擬2026年台海衝突,但兩方都只具備已實際展現的軍事能力,核武排除在外。紅、藍兩隊輪流在滿布兵棋的太平洋地區地圖上出手,並討論戰略,接著移到詳細的台灣地圖,電腦計算飛機跑道尺寸、潛艦重新武裝所需時間等層面,骰子則帶來隨機元素。

這次兵推是22場系列中的第17場,以對美方而言的悲觀設想展開:美國因歐洲陷入另一場危機而分心,拖慢調派大軍前往太平洋地區的速度;台灣應處能力受中國發動資訊戰和破壞的阻礙。

紅隊代表的中國猛烈攻擊,期望儘快攻下台灣、擊退馳援的美軍。

兵推中的共軍朝美軍駐日空軍基地、太平洋艦隊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發射多枚彈道飛彈,摧毀數個戰機中隊,擊沉航艦與其他美軍艦艇。共軍以水面艦艇在台灣東部外海部署警戒線,轟炸台灣基礎設施以干擾國軍地面部隊行動。最後,共軍2萬2000人登陸台灣東南海岸,緩慢向北行進,期望攻下一處港口或機場,避開隨之而來的城市與巷戰。

但隨著戰事推進,氣勢轉向美國與日本。美軍雖然艦機與人員損失慘重,但轟炸中國多處港口、消滅共軍艦艇警戒線,且成功攻擊北京的弱點,也就是載送部隊及運補所需的兩棲艦艇。

一名紅隊成員仔細觀察台灣地圖,思考另一個戰略,並說:「在現實情況下,我們將必須嘗試斬首行動。」

同樣身為紅隊一員的瓦瑟說:「與其說是平手,感覺更像是『好吧,沒有人贏,但也沒有人輸』。」

坎西恩和麻省理工學院(MIT)與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專家耗時兩年設計這款兵推。他說,相較於機密兵推,這款公有領域的兵推設計者希望和更多人分享結果。

相關留言

中國圍台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