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拉脫維亞跟進烏克蘭 在歐洲人權法院對俄提告

  • 時間:2022-08-10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拉脫維亞跟進烏克蘭 在歐洲人權法院對俄提告
歐洲人權法院( 路透社/達志影像)

拉脫維亞外交部9日表示,拉脫維亞已正式提出要求,將加入烏克蘭的行動,在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就入侵烏克蘭事件,對俄羅斯提起訴訟。

歐洲人權法院在6月表示,已登記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正式訴訟要求。這是2月24日俄羅斯揮軍進入烏克蘭以來,目的在裁定俄羅斯違反人權的罕見程序。

歐洲人權法院在當時表示,烏克蘭的要求涉及「俄羅斯自2022年2月24日以來,在烏克蘭領土的軍事行動中所犯下的大規模和公然侵犯人權的指控」。

如果歐洲人權法院接受拉脫維亞的要求,拉脫維亞將獲得本案第三方地位。

拉脫維亞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拉脫維亞首次行使人權公約(Human Rights Convention)第36(2)條的權利,作為第三方參與正在進行的國際司法案件」。

聲明中表示,這種做法僅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 使用,「通常是在嚴重關切有計劃和持續侵犯人權的情況,包括武裝衝突期間的大規模暴行和侵犯人權行為」。

拉脫維亞安全部門在3月15日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罪行展開刑事調查,援引的是拉脫維亞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法律,沒有領土的限制。

在抵達拉脫維亞後,烏克蘭難民被告知,如果他們的經歷與刑事調查有關,就有權針對他們在俄羅斯入侵期間所目睹的一切作證。

在調查的前4個月,至少有49名難民作證,2名烏克蘭公民被確認為受害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