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富士康投資紫光案 金融時報:台灣國安官員要求放棄

  • 時間:2022-08-10 09:37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富士康投資紫光案 金融時報:台灣國安官員要求放棄
清華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 Co.)(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10日)報導,在台灣海峽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之際,台灣國家安全官員希望蘋果公司(Apple Inc)供應商富士康(Foxconn)取消對中國晶片製造商紫光集團(Tsinghua Unigroup)的8億美元投資案。

金融時報引述一名參與國家安全問題的台灣政府高級官員報導,這筆交易肯定不會通過。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合同電子製造商,也是中國最大的私營企業雇主,上個月宣佈了這項投資,使其成為紫光集團的第二大股東。但這筆交易使富士康捲入北京與西方日益激烈的技術競爭的中心。

報導引述台灣高層官員指出,「這絕對不會通過」。

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台灣投資審議委員會尚未正式審查此案,但執行中國政策的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官員認為,這筆交易必須阻止。

富士康在台灣的上市公司鴻海於7月14日表示,已間接收購紫光集團股東北京智廣芯控股公司。

這項交易引發了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的警告,表示富士康可能會被處以高達2,500萬新台幣(83萬3,000美元)的罰款,因為並未事先經過批准。

有關官員表示,該集團不認為違反其他規定,因為該交易低於台灣當局為鴻海大陸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oxconn Industrial Internet)設定的中國投資上限。

但熟悉此事的官員以及與富士康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國家安全官員已被要求審查此案,這個程序僅適用於具有政治或安全影響的有爭議投資。

一位接近鴻海的人士指出,「很明顯的,現在他們已經將其提升到國家安全水準,前景越來越渺茫…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升高,這看起來更加困難」。

富士康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延伸閱讀

傳國安單位要鴻海放棄入股紫光 投審會:無從評論
看好鴻海入股紫光? 謝金河逆風示警:迂迴養大中國半導體 將成吞噬台灣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