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對台軍演常態化 將適得其反、失敗收場

  • 時間:2022-08-10 09: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對台軍演常態化 將適得其反、失敗收場
中共日前宣布將原本為期三天的海空聯合軍演,調整為無限期演練,讓外界猜測中國有讓軍演常態化的意圖。圖為8月4日中午中共軍用直昇機飛經平潭島。 (AFP資料照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已結束訪台多日,中國對此仍相當火大,一再對台出氣,不但之前採取部分經濟反制措施,更擴大軍事恫嚇動作,發射多枚彈道飛彈,甚至現在將原本為期三天的海空聯合軍演,調整為無限期演練,讓外界猜測中國有讓軍演常態化的意圖。中國對於台美官方互動升級的反應過激,似有難下臺階的問題,不但對台恫嚇效果有限,更引發西方國家強烈的憂慮及關注,壓力逐漸轉向中方。

中國意圖強化區域宰制力 為突破第一島鏈

早在中國公布將對台採取軍事演練行動時,已引起國際社會的譴責與關注,G7外長與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率先發布聯合聲明,直指中國沒有理由將美國國會議長造訪台灣當成對台商攻武嚇的藉口,尤其是在台灣周邊實施具侵略性的軍事活動,同時向中國呼籲,不要以武力來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發展,建議中方應該透過和平方式來解決分歧。

不只是西方國家集體回應中國對台軍事行動,周邊主要國家也頗有微詞,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對中國的行徑相當不滿,譴責中國在軍演期間於台灣周邊發射飛彈,表示這對日本的「國家安全及公民安全」是相當嚴重的問題;美國拜登政府也立即表示批評,將中國對台軍演視為是破壞現況,認為中國只是為了挑釁是相當不負責的行為,軍演升級將會增加誤判的風險,美日完全不認同中方的作法。

中共於台海周邊6海域進行「封台」軍演,圖為中共東部戰區向台灣海域發射長程飛彈。 (圖:取自東部戰區微信)

其實,中國對台進行軍演,並非突如其來的臨時決定,說白的,中國早有增加區域安全影響力的企圖心,而裴洛西訪台給了中國可以展現軍事企圖的理由;表面上,中國是在對台進行軍事施壓,透過軍演,一方面製造台灣內部分歧,二來依此測試台灣及西方國家的可能反應。實質上,中國造成周邊國家沈重的安全壓力,目的是要為軍事擴張找到藉口,尤其是在東亞第一島鏈以西的宰制能力。

2022年8月共軍軍演區域 (RTI製圖)

軍演常態化將自曝其短 鎖台寒蟬效應有限

中國這次的軍演目的,並不只是為了對台恫嚇,從解放軍規劃七個演習區的分布來看,以台灣海峽為中心,北到東海、南至南海一帶,不單是台灣而已,多國島嶼及海域都將受到波及,那麼可以預想的是,各國船隻、航空器、島嶼、軍事陣地等,都可能會是中國可以攻擊的標的。換言之,倘若要對台進行軍事封鎖,以及突破美國島鏈封鎖戰略,那這次中國軍演的真正目的就非常不單純。

不過,中國這次大規模的軍演,卻可能會陷入戰略上的困境,首先,實施多個演習區,封鎖航行的航道,這對全球秩序是一大挑戰,尤其是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無疑是對「自由航行」的嚴重挑釁;其次是,多點及長時間的軍演,勢必會自曝其短,周邊國家意識到中國拓展區域軍事能力的野心,將會放大檢視中國的軍力及戰術,進而採取聯合協同作業來反制,例如情報資訊共享、密集合作沙盤推演,印太地區的國家可能因此選邊站。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是否會把對台軍演朝向常態化的發展?這恐怕還需要持續觀察,畢竟以目前中國內部政經條件,以及外部現實壓力環境來看,軍演常態化將會對中國帶來負面效應,不僅會引發國際社會的不滿,更可能造成情勢誤判的結果而得不償失。只是,中國仍會逐步升高對台灣及區域的軍事壓力,以及祭出複合式報復,交叉採取不同的施壓手段,台灣應當審慎以對,從中國的各種行徑中找出破綻,並研擬反制的措施。

從中國對裴洛西訪台過當的反應來看,顯然北京當局誤判了國際情勢及美國政治發展,倘若這是為了鞏固中共二十大的政局穩定,那麼過度升高衝突氛圍的操作,反而落入自陷窘境的下場;此外,中國難擋美國挺台的意志,原本想要對其他國家製造「減少與台灣政府交流」的寒蟬效應,以及有意擾亂台灣國內局勢的意圖,卻落得失敗收場,這恐怕會衝擊習近平的領導地位,進而重創中國的國際形象。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