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心健、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雙特展 高美館十月登場

  • 時間:2022-08-10 09: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黃心健、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雙特展   高美館十月登場
高美館十月黃心健大型個展,將首次在台灣展出黃心健與蘿瑞.安德森共同創作的《高空》作品。(黃心健提供)

接續8月台灣文博會後,睽違10年再度回到高雄舉辦的台灣設計展也將於10月展開。高雄市立美術館邀請台灣新媒體藝術大師黃心健、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與他所創辦之時尚品牌「minä perhonen」團隊,特別規劃《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和《minä perhonen / minagawa akira TSUZUKU》兩檔精彩特展,響應高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文化盛會,以豐沛的創意設計能量展開文化設計的全新想像。

黃心健首次大型回顧展《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預計10月8日登場,展出內容豐富,除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VR體驗獎」作品《沙中房間》以及《輪迴》、《失身記》外,也將展出藝術家創作歷程各階段的作品。其中,與蘿瑞.安德森共同創作的《高空》更是首次在台灣展出,另外還有藝術家創作手稿、影像以及沉浸式空間設計等,帶領觀眾一覽其完整創作歷程。

黃心健表示,「X人稱」的概念即為透過VR特有的身體沉浸感,讓觀眾進入虛擬世界中,隨著視角切換、空間轉換以及化身互動,打破身體與感官認知,得以跳脫第一人稱角度,重構思考;對於此次特展特別規劃的文化平權友輪席位,黃心健強調,VR所帶來的想像力與創作能量,能夠解除身障者的身體限制,使其得以在虛擬世界中自由飛行,而透過虛擬世界詮釋,也是期望藉此反思當代科技社會與人類處境,涉及生命、記憶、政治歷史、創傷、環境生態乃至人類未來命運議題的探討。

日本重要當代設計大師皆川明(Akira Minagawa)與其創辦品牌「minä perhonen」台灣首次大規模展覽,也將於10月22日在高美館盛大呈現。此次特展《TSUZUKU》透過8大主題展出皆川明品牌「minä perhonen」發展歷程,除將展出經典布料、時裝、家飾等設計模型外,還有設計師的插畫手稿、設計原稿、錄像以及文獻檔案等展品,讓台灣觀眾從中一探設計大師的創作精髓。

《TSUZUKU》2019年在東京都現代美術館重新開館之際首次登場,同時也是為minä perhonen 25週年里程碑舉辦的大展, 10月將要首次移展海外,首展就在高美館,更邀請到日本知名平面設計師葛西薰(Kaoru Kasai)擔任主視覺設計,載譽法國的日本建築師田根剛(Tsuyoshi Tane)針對高美館的展示空間特別規劃,屆時將獨家呈現特展中豐富精采的展覽主題與展品,完整展出設計師皆川明27年來創立品牌「minä perhonen」的精彩內容。

高美館下半年度雙特展《X人稱》與《TSUZUKU》早鳥預售$199將於9月24日正式開跑,10月7日前於全台7-11 ibon獨家開賣」。


日本設計大師皆川明《TSUZUKU》特展海外首展將於高美館登場。圖為日本兵庫縣立美術館《TSUZUKU》展覽一景〈実〉。(Photograph:L . A . TOMARI/高美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