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畏軍演訪台 聖文森總理:相信台灣能掌握事態

  • 時間:2022-08-10 10: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不畏軍演訪台 聖文森總理:相信台灣能掌握事態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Ralph Gonsalves)接受媒體專訪。 (圖:中央社)

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總理龔薩福在中國對台大規模軍演時訪台,他9日表示,行程早就排好,和中國軍演沒什麼關係,也沒被軍演嚇阻取消訪台,相信事態都在台灣政府掌控中。

龔薩福(Ralph Gonsalves)9日接受中央社專訪,對於他在中國對台軍演期間以到訪具體行動挺台,龔薩福認為,他此時來台是「巧合」,跟中國軍演沒有因果關係,台聖間已有41年邦誼,不需要因為中國發起什麼行動,刺激聖國重申對台的友誼。

談到與中國的接觸,龔薩福表示,聖國願與所有國家交朋友,但不能接受中國預設「與台灣斷交」的前提,「只要我還是聖國總理,就不會接受這樣的前提」,中國不能要求他國,要和中國建交就必須拋棄另一個朋友。

龔薩福表示,他不懂中國為何要因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而做出「過度反應」。並指出,他在此時拜訪友邦與中國軍演沒有什麼關係,聖國跟台灣有預定好的協約要簽署,他深信,如果此時來台灣訪問不安全,會有朋友警告他,但「朋友沒告訴我不安全,我就相信他們的判斷前來」。

至於中國是否積極拉攏聖文森,龔薩福坦言,聖國跟中國在許多國際組織裡共存,實際上,他也常會碰到來自中國的外交官,他們彼此會相互尊敬地交談;龔薩福相信,中國很盼望聖國轉與中國建交,與台灣斷交,但他不能接受這樣的預設前提。

龔薩福認為,人類須互相依存,Covid-19疫情更印證這點,因此他不斷呼籲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他知道中國官方立場強烈反對這點,但到某個階段,就該把屬於20世紀的舊恩怨拋諸腦後,一起迎接21世紀的挑戰。

龔薩福幽默地說,因為太常被要求在兩岸關係議題表態,就算三更半夜被叫起來回答這個問題,他都能回應標準答案。

對於美中角力下,許多拉美國家面臨「選邊站」處境,龔薩福表示,應根據不同議題做出自己的正確判斷,當他批評美國對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的制裁或處置是霸凌時,他相信中國一定在旁邊拍拍手,當他支持台灣時,美國則會替他拍拍手。

龔薩福表示,他知道美國是台灣堅定的盟友,聖國多數觀光客來自美國,美國也是聖國的朋友,但該反對的他還是會直言不諱,「我們對朋友很單純很直接,同意的事就說同意,不同意就說不同意」。

台灣與聖文森及格瑞那丁1981年8月15日建交。龔薩福7日至12日率團訪台,此行是他第12次訪問台灣、以總理身分第11度來訪,也是他2020年11月第5度勝選連任總理職務後首次來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