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資訊戰亂民心 經民連籲禁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

  • 時間:2022-08-10 10: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防資訊戰亂民心 經民連籲禁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
為杜絕中國「心戰」擾亂,經民連呼籲經濟部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圖:經民連提供)

政府網站頻遭攻擊,經濟民主連合今天(10日)舉行記者會,因應資訊戰已經開打,要求行政院貫徹公務機關禁用中國資通訊產品,全面稽核懲處違規的單位,經濟部也應禁止中港澳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同時呼籲廣告業與保全業公布有無使用中國設備,以杜絕中國「心戰」擾亂台灣社會與國家安全。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日前訪台,台灣政府網站不只接連遭受駭客攻擊,台鐵、超商等數個公共場合電視牆也遭到惡意攻擊傳遞「戰爭販子裴洛西滾出台灣」、「偉大華夏終將統一」等字眼,事後有立委揭露台鐵電視牆使用的是中國卡萊特公司(Colorlight)的軟體,資訊戰爭顯然已經開打。

為此,經濟民主連合10日舉行記者會,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有鑒於中國資通訊產品侵犯人權、竊取個資的不良紀錄,美國、日本、捷克等各民主國家對於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中國資通訊產品皆嚴格審查與禁令,行政院也跟進民主國家腳步於2019年4月通過「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發函要求各公務機關不得使用中國廠牌的資通訊產品。但許冠澤質疑,負面表列恐掛一漏萬,且台鐵顯然沒有徹底落實行政院的公告,經民連要求行政院全面稽核懲處違規的單位。許冠澤說:『(原音)這次從台鐵的事件。』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也指出,禁止使用中國資通訊產品是守護「看不見」的資通安全,公共空間的廣告面板、電視牆在台海緊張的時刻發表不實言論或迎合中國政治宣傳,將擾亂社會秩序,這些監視設備若使用中國產品,更可能成為中國監控、掌握台灣人動態的載具。

歐栩韶表示,雖然公家機關已不得使用中國廠牌的監視錄影設備,但民間廣告業者與保全業者仍持續使用,因此,她要求經濟部應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及「貿易法」,以「危害國家安全」之虞為由,禁止中國、香港澳門廣告看板與監視設備進口。另外,經民連也呼籲在各場所設置眾多監視器、廣告看板的廣告業者和保全業者揭露本身是否使用中國設備,以供市場大眾知悉,進而做出替換選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