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謝謝裴洛西!學者投書紐時:挺台民主陣營將更強大

  • 時間:2022-08-10 16:44
  • 新聞引據:、紐約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謝謝裴洛西!學者投書紐時:挺台民主陣營將更強大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無懼中國威脅訪台後,中國隨即以台海軍演報復,中研院學者投書美媒表示,「自由值得奮鬥」並呼籲民主陣營與台灣站在一起。 (圖:總統府)

中國為報復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在台海周邊展開軍演,一連串事件引發國際關注。中研院法律所助理研究員陳玉潔投書《紐約時報》指出,國際媒體報導裴洛西訪台多集中在此行引發的美中關係緊張上,卻未關注台灣到底要什麼,事實上,台灣只想在無外力干預下過台灣人民想要的民主生活方式。她強調,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同樣威脅其他自由國家,但「自由值得奮鬥,所有民主政體都會因與台灣站在一起而變得更強大。」

專精於兩岸關係背景下的國際法和外交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紐約大學法學院美亞法律研究所的合作學者陳玉潔,日前投書《紐約時報》以「作為一名台灣人 我想謝謝裴洛西」為題表達從台灣人觀點看裴洛西訪台意義。

陳玉潔表示,身為台灣人,經常會被問到生活在「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是什麼感覺。這是經濟學人雜誌去年給台灣貼的標籤。幾十年來,台灣人民一直生活在中國武力威脅之下,隨著中國發展成軍事強國,透過軍事演習和侵犯領空,在不斷升級的霸凌行動中,這種力量一再地顯現。

台灣人多年面對中國威脅已不容易恐慌

在裴洛西訪台之後,我們(台灣)正準備迎接更大的壓力,但我們不怕,多年來在北京威脅之下,台灣人民沒有那麼容易恐慌,但我們也不能孤軍奮戰。陳玉潔呼籲其他民主國家也必須鼓起勇氣,與台灣站在一起。

陳玉潔說明,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與成功的經濟體,而這正是中國害怕台灣並且不斷威脅台灣的原因,奪取台灣不僅會實現習近平吞併台灣的民族主義目標,還會摧毀那些明顯反駁中共宣傳的證據,但這些關鍵點卻經常被忽略。

她表示,台灣通常被視為是大國棋盤上遭到邊緣化的棋子,全球媒體也這樣描繪台灣,裴洛西訪台就是很好的例子。大多數媒體的報導都集中在她此行造成的美中關係緊張上,卻很少有人費心去問台灣人想要什麼。答案是:就像任何民主政體中的人一樣,在沒有外界干涉的情況下,過我們的民主生活方式。

國際媒體少有人問「台灣人要什麼」

面對中國的恫嚇,陳玉潔強調,「大多數台灣人是務實的,我們不想和中國發生戰爭。但如果受到攻擊,我們已經做好了保護家園的準備。」

文章中強調,中國對台灣的軍國主義威脅是對世界各地自由的威脅,也需要志同道合的民主政體給予真正的、有意義的支持,以及更多像裴洛西訪台這樣的姿態。但她也以台灣去年在立陶宛開設代表處,中國便以其經濟影響力報復立陶宛為例,坦言有些姿態做起來並不容易,存在很大的風險。

不過陳玉潔認為,「自由值得為之奮鬥,所有的民主政體都會因為與台灣站在一起而變得更加強大。」當包括台灣在內的民主政體聯合起來時,就更有可能堅守陣地,對抗中國反覆無常的報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