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厝」榮耀歸國分享口罩外交 擇定兩地實踐綠建築

  • 時間:2022-08-10 1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厝」榮耀歸國分享口罩外交 擇定兩地實踐綠建築
陽明交通大學舉辦「台灣厝」榮耀分享會。(陳國維 攝)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師生團隊建造的「台灣厝」(1 House for All),在這屆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抱回建築獎金獎和創新獎銅獎的佳績。團隊今天(10日)舉辦榮耀歸國分享會,不僅談及對各國隊伍的「口罩外交」,也透露「台灣厝」將來有機會率先在宜蘭羅東和新竹竹東落成。

本屆「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由德國烏珀塔爾市取得主辦權,起初有來自各國的80隊投件,後來選出11國、18隊進入決賽,受到疫情和全球貨櫃運輸費用飆升的影響,最後只有15隊實際到當地建造原型屋。由陽明交大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團隊建造的「台灣厝」,在十項全能中,榮獲建築獎金獎(1st Prize of Architecture Award)與創新獎銅獎(3rd Prize of Innovation Award),其中,陽明交大等6隊的建築作品更將在德國永續教育園區(Solar Campus)長期留置,10月起開放民眾參觀。

「台灣厝」是以台北市大同區連棟街屋,在都市更新時留下的狹長閒置空地為基地,打造以台灣都市為起點,並可做為其他都市借鏡的永續住宅原型屋,以國產柳杉為原材,當中在建築立面與屋頂,建立連續的「平等皮層」,整合太陽能發電集熱、雨水回收、綠屋頂、垂直菜園等機能,創造永續、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就讀陽明交大百川學士學位學程的張原榕表示,她已參與這項計畫26個月,從大一下學期加入,到現在要升上大四了,過程中最寶貴的是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能實際把設計的東西做出來,而且由有經驗的人帶著做,馬上就能掌握施工順序和當中的訣竅,所以即使在建造過程中,每天要工作14小時,也覺得很值得。

她提到,他們在德國從5月中旬待到7月初,當時帶了很多口罩過去,後來成功展開「口罩外交」。張原榕:『(原音)因為剛好整個競賽快結束的時候,德國疫情那一陣子有一點點升溫,然後其他國家他們不管是要回去自己的國還是幹嘛,也都需要口罩,所以我們到後來,就是每個國家可能都送個5盒、送5盒,他們其實蠻喜歡我們口罩,他們覺得我們的口罩很好看,然後也很實用。』

帶領24名學生前往德國參賽的陽明交大設計中心副主任曾聖凱指出,這屆比賽因疫情拉長戰線,兩年多來,包括建材、師生機票、當地生活費、貨櫃運輸費等,總共耗資新台幣3、4千萬元,當中約有一半是來自教育部、國科會、外交部、林務局等計畫的經費,一半來自企業和校友總會等非官方單位的資助。

曾聖凱:『(原音)在這過程當中,一來我們真實的透過實作型的這個教育帶著學生去做學習;另外一方面,當然也希望帶著包含產業,甚至在社會教育方面,讓一般的民眾可以開始理解到這些永續建築的價值,有了市場,那產業它才有可能去推動我們整個環境的轉型。』

曾聖凱說,後續將和林務局合作,預計2、3年後,「台灣厝」有望在羅東和竹東落地生根,團隊也將與德國、荷蘭、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等6國的大學團隊,共同成立跨國合作研究聯盟,持續在永續及都市議題方面進行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