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通過晶片法 拚美國製造挑戰正開始

  • 時間:2022-08-26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Breaking Defense:nikkei;Washingt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通過晶片法 拚美國製造挑戰正開始
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一項 「晶片和科學法」。(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簽署「晶片和科學法」(CHIPS and Science Act,CHIPS Act;晶片法)的重大法案,目標為提振升美國半導體和其他高科技製造業,並在對抗中國試圖主導全球晶片業方面,更具競爭力。這項立法未來能否振興美國半導體業,有待觀察。

美通過晶片法 推升晶片製造

美國總統拜登8月簽署了「晶片和科學法」,將補貼美國業者生產晶片,這項法案也標誌著華府罕見的兩黨合作,民主與共和兩黨政治人物都認為這項法案對於贏得與中國的經濟競爭,以及加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將晶片法案比喻為支持美國工業和科學進步的一股浪潮,類似於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取得的成就。

舒默說:「威權主義者正在為我們的失敗而歡呼,希望我們坐以待斃,無法適應21世紀。」 「我們不能在本世紀放棄全球領導地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則引述國際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的半導體行業分析師古普塔(Gaurav Gupta)指出,雖然這項立法可能一開始不會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美國釋出正要補貼其國內晶片行業的訊號,至關重要。古普塔指出:「美國現在準備以政策支持晶片製造業者,並認為半導體很重要,這具有一定的意義。」

晶片自給自足 美經濟與國安有保障

微小但功能強大且相對難以製造的晶片,如今已成為從洗衣機到尖端武器等各種產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美國國內需要的晶片大部份都是從國外進口,如果在半導體製造的每一步過程,美國都沒有足夠的生產能力,那麼美國將面臨國家和經濟安全風險。

儘管目前未曾發生外國停止晶片供應的情況,但類似的限制以前曾發生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對美國和西方實行的石油禁運,造成1970年代初的經濟衰退。然而美國目前生產足以供應國內67%的石油需求,這意味著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程度低於目前對外國半導體產品的依賴程度。如果「數據就是新石油」(Data is the New Oil)這句話正確無誤,那麼美國的經濟福祉嚴重依賴於美國生產不足的資源。

因此,在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美國與中國的競爭日益白熱化,加上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等背景下,推升華府對國家安全和經濟彈性的重視,積極促使半導體製造業重新「根植」美國的努力。

美晶片製造補貼 金額相對較小

此外,從法案提撥的金額高達2,800億美元來看,似乎是一筆巨額投資,但其中僅約520億美元是用於促進晶片生產的補貼,相較於南韓承諾為未來的半導體生產提供4,500億美元、中國為1,500億美元,甚至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計劃在未來3年內斥資1,000億美元擴大製造能力。520億美元的補貼對於需要大量投資的半導體製造領域來說,金額相對較小。

進一步來看,雖然美國的晶片行業占全球整體的47%,但主要集中在晶片設計與製造設備,並且大多數美國半導體公司採用「無生產線代工廠」(fabless foundry)模式營運,將生產線外包到海外,這樣的產業結構,使得美國的晶片產量從1990年佔全球供應量的37%下降到今天的12%。在半導體製程中的封裝與測試方面,美國僅占全球約5%的市場,至於在印刷電路板(PCB)的組裝市場,美國僅占不到5%,中國則是超過50%。

美國軍事網站「防務快報」(Breaking Defense)先前引述「波多馬克研究所」(Potomac Institute)學者的觀點指出:「如果美國僅專注於增加其晶圓製造能力,而未重視封裝、測試和組裝等過程,美國仍將嚴重依賴非國產晶片供應。如果沒有通過評估每個供應鏈階段的風險與回報,制定一套平衡的投資計劃,那麼美國對半導體業的投資只能幫助個別公司,無法幫助整體經濟或國家安全。」

晶片法有無效益 有待觀察

此外,若觀察晶片法對國外可能帶來的衝擊,首先是晶片法條文包括一些保護條款,防止從美國補貼和激勵措施中受益的公司,在中國興建先進半導體工廠。南韓晶片製造商三星(Samsung)和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的報告就指出,晶片法使他們的中國投資戰略變得複雜化。

不過,晶片法不太可能阻止美國公司繼續在中國設廠,進行離岸生產(offshore production)。在國會討論法案期間,從原始法案中刪除了與貿易相關的條款,包括「國家關鍵能力防護法案」(National Critical Capabilities Defense Act),該法案首次增加對「關注國家」的境外投資(outbound foreign investment)篩選條款。但是美國國會可能會在秋季重新審視境外投資問題。

歸根究底,晶片法究竟會是浪費時間與金錢的昂貴立法,或是對半導體業有效的創新催化劑,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丹兹曼(Sarah Bauerle Danzman)於「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撰文指出,「一切都要取決於擁有相當大資金計劃自由裁量權的美國商務部,未來的計畫管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