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發布對台白皮書 蕭美琴:台灣民主不容犧牲

  • 時間:2022-08-11 08: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京發布對台白皮書 蕭美琴:台灣民主不容犧牲
駐美代表蕭美琴10日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 (圖:翻拍畫面)

針對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北京透過恫嚇與威脅以逼迫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但這不是台灣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共軍連日在台灣周邊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

蕭美琴10日接受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訪問時表示,數十年來,台灣一直面臨來自中國的威脅,早已是司空見慣。儘管近來共軍演習強度確實令人擔憂,但「我們不會因此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呼吸自由空氣的渴望」。

除了軍演,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也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闡述中共18大以來,北京對台的基本方針與有關政策。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首次發布對台白皮書。

對此,蕭美琴表示,北京目前的策略是透過恫嚇與威脅以迫使台灣接受中國的政治條件,而這就如同白皮書中所闡述、北京一直在香港使用的措施,亦即「一國兩制」。但香港基本權利悲劇般倒退,言論、結社與新聞自由遭到剝奪,「這不是台灣人民想要的」,台灣不會被恫嚇或被迫犧牲努力爭取且得來不易的民主。

中國發布的對台白皮書含5項內容,包括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變;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不可阻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進祖國統一;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前景。

蕭美琴指出,台灣致力於強化防禦。但她也強調,台灣無意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最終目標是嚇阻,因此努力透過不對稱防禦戰略以強化自身能力,阻止中國以武力實現其政治目的。

與此同時,蕭美琴指出,台灣也強化公眾對這類威嚇的免疫力,不僅包括軍事威脅,還包括經濟脅迫、網路攻擊、社會中的政治影響力運動。中國有許多工具,台灣必須多元化因應。

她指出,同樣重要的是,台灣也需要國際友人。在此關鍵時刻,需要朋友與台灣站在一起,需要朋友與台灣一同發聲。她強調,使用武力不僅破壞台海和平,也破壞世界,世界不會容忍使用武力解決政治爭端。

在被問及對「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的看法時,蕭美琴對美國國會數十年來的跨黨派支持表示感謝。她指出,中國的好戰行為與挑釁行動,讓外界對此更加關注,並與台灣合作共同因應這些威脅。她期望透過這樣的立法舉措,為台灣提供有效工具,共同打擊侵略行為,維護符合所有人利益的和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