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鎖台軍演後  共軍:兩岸關係面臨兩種前途選擇

  • 時間:2022-08-11 0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鎖台軍演後  共軍:兩岸關係面臨兩種前途選擇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圖:中國國防部網站)

針對近期共軍圍台軍演,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10日聲稱,軍演就是針對台獨與「外部勢力」,並稱兩岸關係再次面臨兩種前途(和平與非和平統一)的抉擇,何去何從,「台灣當局必須做出正確選擇」。

中國國防部官網傍晚公布,譚克非就有關共軍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的聯合軍事行動,以「答記者問」名義作上述表示。在公布前不久,共軍東部戰區宣布,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諸軍兵種部隊系列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

根據公布內容,提問內容為:「據台媒報道,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裴洛西)訪台後,解放軍在台灣島附近海空域組織『鎖台式』高強度實彈演訓,數枚導彈飛越台島,這可能只是個開端,台灣被壓縮的戰略空間回不去了。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譚克非宣稱,近期的軍演是「針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正震懾」,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之舉」,有關演訓行動「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而裴洛西訪問「中國台灣地區」,悍然挑戰和損害中方核心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他又聲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留下任何空間」。當前兩岸關係再次面臨「兩種前途的抉擇」,何去何從,「台灣當局必須做出正確選擇」。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訪台,北京隨即宣布4日至7日展開圍台軍演,其後又透過官媒指軍演將「常態化」。

10日上午北京頒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下午,共軍東部戰區宣布,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組織諸軍兵種部隊系列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這預示近期共軍對台軍演可能暫告段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