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演習結束 學者:對台軍事施壓不會停

  • 時間:2022-08-11 11:2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明報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共軍演習結束 學者:對台軍事施壓不會停
國防部日前公布我國海軍「馬公軍艦」在東部海域,監控中國馬鞍山號艦。(圖: 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解放軍宣布台灣周邊連日軍演任務完成之際,時隔22年,中國大陸10日再度發布對台政策白皮書《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這是繼1993年、2000年之後的第三份對台白皮書,這次版本未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或「大陸不派軍隊也不派行政人員駐台」,但強調中國共產黨「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不承諾放棄武統。

中共「一手軟一手硬」

香港明報報導,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分析,中共一貫是「一手軟一手硬」,白皮書是軟調子,沒直接說到武統,還談到了統一後的種種好處,「爭取台灣民心」。

趙春山又指出,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 訪台使大陸加強在台海的軍事施壓,但是演習結束不表示軍事施壓會停止。

共軍艦艇仍在台外海徘徊

另一方面,美國之音指出,中國軍方10日宣布,「成功完成」近期在台灣周邊海空域的系列軍事演習,但是解放軍仍將常態組織台海方向的所謂「戰備警巡」。換句話說,中國軍方連續多天圍繞台灣的實彈演習有可能告一段落,但是北京對台灣的軍事壓力絲毫不會減弱。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軍方宣布軍演告一段落之後,中國海軍艦艇10日仍然在台灣東西兩側的外海。消息人士表示,中國海軍艦艇和空軍戰機10日也持續在台海中線附近活動,而台灣也派出機艦作警戒監視。

「他們像蒼蠅一樣,」該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