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貿易作法傷害美國 戴琪:不能坐等改變

  • 時間:2022-08-11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貿易作法傷害美國 戴琪:不能坐等改變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RT/達志影像/資料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10日誓言要對中國不公平的貿易和經濟做法採取新的行動,並在面對北京時與盟國採取一致陣線。

戴琪在美國聯合鋼鐵工會(United Steelworkers)於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年會發表談話,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以「勞工為核心」的貿易和經濟政策正在產生成果,製造業的就業和工業生產不斷成長。

她表示,貿易政策將不再忽視勞工的需求與國內投資,像是去年的基礎建設法案和4,300億美元的氣候、藥物與稅務法案,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與鋼鐵需求。

戴琪指出,以勞工為主的貿易政策需要工會持續的「實質性投入」,最重要的是,要能看到勞工對政策的影響。

戴琪並補充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也將根據「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持續就勞工權利案件施壓。

勞工是拜登的主要支持者,在民主黨初選和2020年的總統大選勝利中都曾大力仰賴工會力挺,他曾形容自己是有史以來最支持勞工的美國總統。

戴琪的言論並未具體提及拜登政府對於是否對中國商品祭出關稅的考量,白宮已經為此進行了數月的辯論。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報導,在中國實施圍台軍演、藉此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已促使拜登政府官員重新調整對中國關稅的考量。

美國聯合鋼鐵工會和其他工會曾呼籲美國貿易代表署,維持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協助美國勞工有「公平競爭的環境」,並降低美國對中國供應商的依賴。

戴琪則表示,由於制衡中國貿易行為不公「難有」進展,這讓關稅措施成為美國重要的手段。美國對中國貨物加徵關稅是制衡北京的關鍵因素,華府應該不要輕言放棄。

戴琪在談話中指出,中國的國家支持產業政策,傷害了美國人的繁榮,壓制了勞工權利,並削弱了環境標準。

她補充說,這對美國的鋼鐵生產和雇用特別造成傷害,並誓言動用她所掌握的每項工具讓中國負起責任,以避免其他產業重蹈覆轍。

戴琪表示,美國需要採取一種新的、整體的、務實的作法,多年的對話與貿易爭端並未帶來有意義的改革,美國不能坐等中國改變。而這將包括透過像是527億美元的晶片法案(CHIPS Act)等倡議,來對美國勞工與基礎設施進行投資,以提高半導體的生產與研究,並與美國的盟友合作對北京採取統一陣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