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流竄 侵蝕美國民眾對民主的信心

  • 時間:2022-08-11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假訊息流竄 侵蝕美國民眾對民主的信心
假訊息 (示意圖 /Pixabay)

網路空間已成為人們群聚互動的場域,真假莫辨的訊息也隨之充斥。專家表示,假訊息流竄,使美國的民主陷入危機。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對最近一些民意調查的研究,凸顯了此問題的嚴重性。

假訊息危害美國民主

現在是資訊爆炸時代,網路上流傳著大量的訊息與新聞,但有不少是人為捏造的,或是未經查證的不實資訊,不僅誤導視聽,還有可能傷害政府的治理效率。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最近發表評論指出,假訊息已危害美國的民主,正侵蝕民眾對民主的信心。

舉例來說,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今年初的調查發現,64%的美國人認為,美國的民主正處於危機之中,並且面臨失敗的風險。而且跡象顯示,情況正變得更糟,而不是轉好,因為調查發現,超過70%的受訪者認為,與1年前相比,現在民主失敗的可能性更高。

美國奎尼匹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的調查也顯示,76%的受訪者認為,比起來自外部的對手,國內政局不穩對美國的威脅更大,顯示美國人已認知到,自己才是對民主的最大威脅,甚於任何其他潛在外部威脅。令人擔憂的是,根據民調,超過一半的美國人(53%)認為,政治分歧會在他們的這一生中惡化,而不是獲得改善。

2020年大選 俄羅斯遺害持續

導致對政治體系信心下降的因素之一是,故意破壞民主進程的錯誤訊息爆炸式的成長,這讓選民感到困惑,甚至不知所措。

在美國2020年大選,俄羅斯的網路行為影響了美國民眾的看法,透過詆毀郵寄投票、散布舞弊傳聞,以及指責民主黨參與選民詐欺等手法,使美國選民對選舉過程產生不信任。而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關於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大謊言」的說法,不但強化了俄羅斯的干預作為,也對選民對選舉結果的信任帶來了持久影響。

美國情報界對2020年美國大選的外國威脅進行了評估,發現俄羅斯總統蒲亭授權俄羅斯人進行多管齊下的運動,特別是詆毀民主黨和拜登。俄羅斯試圖透過錯誤訊息和對拜登未經證實的指控來影響選民。這些指控是被媒體複製並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削弱了公眾對選舉進程的信心,加劇了美國的社會政治分歧。

社會分歧對立 公民參與度變低

隨著選舉舞弊說法和錯誤訊息在全國傳播,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信任也隨之下降。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華盛頓郵報(ABC NEWS/Washington Post)的調查發現,只有20%的人對美國選舉制度的完整性「非常有信心」。此外,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調查指出,56%的受訪者對選舉能代表人民意願「幾乎沒有或沒有信心」。美國年輕人也有這種悲觀情緒,哈佛青年民意調查(Harvard Youth Poll)指出,42%受訪者認為,他們的投票不會產生任何影響。

在霍華德大學數位情報(Howard University Digital Informers)的調查,受訪者被問到「你認為你的投票真的很重要嗎?」,26%的人回答「無關緊要」。

這種趨勢的影響是巨大的,因為對民主系統信心下降,會降低公民參與度。

最近舉行的期中選舉初選顯示,這項挑戰將變得越來越嚴峻。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沒有發現任何跡象顯示,任何外國行為者干預了投票的技術層面,例如選民登記、投票、計票或選舉結果公告。然而,有關投票系統的虛假訊息在社群媒體上的傳播,已動搖了民眾對選舉過程和結果的信任。

打擊假訊息 刻不容緩

美國2022年的初選,從地方、州和聯邦各級競選的一些候選人,正在延續一個危險的迷思,即川普在2020大選的助選被竊取,並有大規模的舞弊。川普一再重申「大謊言」論調,持續削弱民眾對投票過程的信心,也正在抑制選民的投票率。

把2022年初選與最近幾次期中選舉做比較,全國各地的投票率普遍較低。各州選舉官員認為,對投票系統缺乏信任,是導致投票率低迷的因素之一。

布魯金斯研究所副所長威斯特(Darrell West)認為,新聞媒體在打擊假新聞和複雜的虛假訊息行動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政府應該投資媒體教育,讓選民能夠辨別虛假訊,並阻止其傳播。

布魯金斯研究所指出,美國顯然處於歷史的關鍵時刻,如果不採取重大努力來增強對選舉制度的信心,未來可能無法重新贏得民眾的信任。俄羅斯對美國選舉產生的負面影響,凸顯了應對錯誤訊息問題的重要性,而這個問題可能會在2022年期中選舉和2024年總統選舉中進一步惡化。各級政府必須齊心協力,協調網路安全工作,以應對國內和國外惡劣行為者的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