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勿忘中國良心 台灣長老教會為失蹤五年的高智晟祈禱

  • 時間:2022-08-11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勿忘中國良心  台灣長老教會為失蹤五年的高智晟祈禱
高智晟律師妻子耿和透過視頻發表感言 (圖: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已經失蹤五年,這五年來生死未卜,他的妻兒被迫流亡海外,留在中國的家人也一直籠罩在迫害的陰影之下。今年8月10日,在台北市濟南長老教會舉行了泰澤祈禱會,為「中國的良心」高智晟禱告,再一次提醒這個世界,不要忘記這一位為了人權而奮鬥的勇士。

高智晟律師出生於中國陝北一個貧農家庭,從小成績優異,憑藉自己的努力考上重點高中,但因家中貧困而中斷學業。21歲時,為了糊口而加入解放軍,在入伍期間,遇見了太太耿和,喜結連理。結婚後,高智晟一邊打零工,一邊自學,在31歲時,終於成為一名持證律師,並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高智晟接手的大部分案子都是免費服務於弱勢群體。2000年,36歲的高智晟舉家搬遷到北京,並成立「智晟律師事務所」,他給自己立下規矩,從業中必有三分之一的案件都幫助弱勢群體維權,他也因此被稱為「當代中國最偉大的人權律師之一」。


高智晟律師妻子耿和透過視頻發表感言 (圖: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高律師為法輪功發聲   導致連串迫害

在胡錦濤、溫家寶時期,法論功群體飽受迫害,高智晟律師極力地幫助他們打官司,在2004-2005年期間,他數次向中國領導人寫信,力呈全國勞教所針對法論功學員的虐待,要求保障法論功學員的基本人權。由於積極為弱勢群體發聲,高智晟律師於2006年被吊銷律師執照,並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服刑3年。之後,高智晟律師數次被迫失蹤,每一次失蹤,都在監獄裡遭到非人的虐待,導致他身體、精神狀況急轉直下。2017年8月,高智晟律師再次失蹤,直到現在,已經五年過去,高智晟律師已經失蹤1700多天,這是他失蹤時間最長的一次,外界至今不知道他的下落,甚至不清楚他是生是死。

官方甚至對高律師的家人進行嚴密監控。為了阻止家人隨便離開本地上訪,他們的身份證都被沒收。高智晟的姐姐因為擔心弟弟的安危,每晚無法入睡,長期下來抑鬱症纏身,數次自殺未遂,最後在2020年,因為抑鬱跳河去世。高智晟的妻兒早年間逃到美國,如今想要再和家人聯繫也很困難,當局一直在監聽耿和和家人的通話,每次通話之後,在中國的親戚都會面臨更嚴厲的監控,以至於雙方不得不斷了聯繫。

當律師也遭迫害   社會已無安全可言

現在是認清中國真面目的時候了!只要領導人一聲令下,法論功就判為邪教,無數學員被抓進勞教所受盡虐待,甚至涉及活體器官販賣。人權律師也變成高危群體,律師根據法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當律師本人的安全、人權無法被保障的時候,這個社會已經沒有安全可言。

生活在自由國家的人,為什麼有責任為遠在中國的被迫害者發聲?因為每一個人,不管國籍、年齡、性別、種族都擁有一樣的基本人權,當他人的人權遭到破壞,就是所有人的人權遭到蔑視。對他人的苦難沉默,就等於背叛自己的人權。忘記了這些被迫害的人、面對他們的苦難默不發聲,無異於默許中共的私刑,成了中共的同路人。


曾遭中國囚禁的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也出席禱告會 (圖: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對不義沈默 人們也成了幫兇

高智晟律師及其家屬的遭遇,充分說明中共對於人權的蔑視。一個藐視人權的政權,可以隨意抓捕、關押本國子民,共產黨將其稱之為內政。等共產黨有了一定的實力和談判條件後,他們也可以隨意抓捕外國公民,比如在泰國被秘密抓回中國的瑞典公民桂民海;在孟晚舟事件中,被當做人質的兩名加拿大公民;在裴洛西訪台之後,中共立刻抓捕了台灣公民楊智淵。任何國家、任何人,都有可能因為一句話得罪共產黨而遭到他們公開或秘密的迫害,放任一個迫害人權的政權崛起並為所欲為,絕對是各國政府的巨大失職。

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習慣了言論自由、宗教自由,每個人可以用選票維護自己的基本權力。酷刑、私刑這些詞彙,已經變得遙遠而模糊;但這些事正在中國發生,對於14億中國人來說,這是現在進行式,中共隨意抓捕良心犯、人權律師、基督徒,甚至在抓捕之前,就已經想好要如何為這些人定罪。

為高律師祝禱 莫忘先行者的犧牲奉獻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先生說:「我沒有敵人」,他的奮鬥不是為了挑戰任何權威和政權,只是為了維護人權。而高智晟律師,以及其身後眾多和他遭遇類似的人權律師,也是如此。在中國,被指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廣大良心犯,他們不是為了挑戰某一個政權,他們只是維護人之為人、最基本的權力,這個權力是全世界人民共同擁有的自由和尊嚴。

從這個角度來講,高智晟律師的被囚和受苦,不僅是為他一直幫助的弱勢群體,不僅是為他自己,也是為你、我,為每一個生活在自由國家的人。他的勇敢,提醒我們今天所享受的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而是要付出昂貴的代價,自由、快樂的生活,往往建立在先賢流血奮鬥的白骨之上。高智晟律師作為榜樣,已經走出了第一步,也是最艱難的一步。而我們,在向高智晟律師、以及他的家人獻上最誠摯祝禱的同時,唯一能夠做的就是不要忘記他,不要忘記他的付出,不要忘記自由的背後刻著生命的代價,把他的精神傳承下去,那麼,即使他現在失蹤了,他也還在我們中間。


台北濟南教會 (圖: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提供)

作者》任瑞婷 秋雨聖約教會基督徒,因受中國宗教迫害曾來台避難,後獲政治庇護赴美定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